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公祭浙籍抗战英烈 将领后人继承父辈遗志帮助寻亲
2015年09月09日 22:00: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倪雁强
【摘要】 今天上午,杭州安贤陵园的浙江抗战老兵纪念园里,抗战老兵及其家属、政府部门代表、关爱老兵志愿者、驻杭武警官兵、小学生代表、市民代表共500多人齐聚,公祭浙江籍抗战阵亡将士。
9.18米高的“气壮山河”石碑

  浙江在线杭州9月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倪雁强 编辑/沈正玺) 70多年前,中国军民在自己的祖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抵御侵略者的抗日战争,用伤亡3500多万人的惨烈代价,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

  今天上午,杭州安贤陵园的浙江抗战老兵纪念园里,抗战老兵及其家属、政府部门代表、关爱老兵志愿者、驻杭武警官兵、小学生代表、市民代表共500多人齐聚,公祭浙江籍抗战阵亡将士。

浙东抗日根据地烈士纪念碑安放纪念物

  纪念园树起浙东抗日根据地阵亡将士碑

  70年前的今天,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在南京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大礼堂举行。浙江籍阵亡将士的公祭仪式也放在了今天。

  那一天,南京黄埔路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的大门口用柏枝扎起了彩坊,高悬“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12个金字。今天上午,新落成的浙江抗战老兵纪念园里耸立着9.18米高的“气壮山河”石碑,32只白色花圈排布在两翼。

  在浙江大学老年合唱团的合唱后,仪式正式开始。

  浙江儿女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疯狂杀掠,不畏强暴、奋起反抗,或血染沙场或坚持敌后,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根据浙江省档案馆的记载,抗战时期,浙江死于战祸的军民总数达到了40多万人,其中军民各半,很多将士都是出征异乡后阵亡,埋骨他乡。

  今年4月22日,浙江在线联合安贤陵园和“我们爱老兵”网,连续在7月和8月进行了“春华山战斗118名阵亡将士英灵回家”(点击进入专题)和“枣宜会战3000浙江子弟兵英灵回家”(点击进入专题)的遗骸回迁活动,并联合全省各地媒体、民革和“关爱老兵”志愿者,寻找这些阵亡将士的家属。目前,已经找到了21名阵亡将士的家属。

  安贤陵园工作人员、“关爱老兵”志愿者和全省媒体这次还四处寻访,收集松沪战场、南京战场、长沙战场、枣宜战场、滇缅战场的土壤,与浙江的大屿山战场、余姚梁弄战场、慈溪横河战场、诸暨黑存坞战场、义乌萧皇战场的土壤一起,合并到浙江抗战老兵纪念园中,寓意出征全国各地的浙江籍阵亡将士落叶归根。

  在之前已经树立的春华山浙江籍阵亡将士碑和枣宜会战浙籍阵亡将士碑的中间,今天还竖起了浙东抗日根据地阵亡将士碑,并把余姚梁弄战场的水土下葬,以纪念在浙东抗日根据地牺牲的新四军战士。

抗战老兵参与公祭仪式

  将领后代帮阵亡将士寻亲

  傅克刚是枣宜会战中国民革命军75军预四师师长傅正模将军的儿子,今天也出席了公祭仪式。在枣宜会战中发现的3000名阵亡将士合葬墓地,就是当年傅正模自己出钱向当地村民购买的。

  傅克刚现在在珠海,同样从事着关爱老兵的工作,他说,感谢浙江做的这件大事,感谢浙江在线做的这件大事,“能够让这些阵亡将士落叶归根,这些都是我父亲当年很希望做的,我父亲没有能做完的事,我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能够做到,帮助尽可能多的阵亡将士去寻找他们的家属”。

  当年傅正模将军在抗战时期积极与日军对抗,“在任上海师管区司令的时候,他就多次营救被捕的进步人士,著名民主人士章士钊先生就曾住在我家,从事民主活动”,傅克刚说。1948年,傅正模将军拒绝了台湾警备司令的委任,与昔日黄埔校友陈明仁将军一同率部起义,为湖南的和平解放作出了贡献。

  

学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鲜花
学生代表向纪念碑献花、鞠躬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抗战|公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