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首个抗战老兵纪念园落成 昨天举行祭奠仪式
2015年09月10日 03:42:2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李攀

   浙江在线09月10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李攀)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阅兵式上,曾为抗战做出重大贡献与牺牲的抗战老兵代表,行进在方阵队伍的最前列,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致敬。

  命运眷顾,他们走过苦难辉煌,躲过了枪林弹雨。然而,还有更多的英雄战士却在一次次惨烈的战斗中,将年轻的生命献给了自己的祖国。他们功勋卓著,值得后人的致敬与缅怀。

  昨天上午,全省首个抗战老兵纪念园在浙江安贤园落成,来自抗战老兵代表及家属、关爱老兵志愿者、市民代表共500多人齐聚这里,祭奠浙江籍抗战阵亡将士。

  “当年一起冲杀,现在他们就葬在我面前”

  抗战老兵纪念园位于青山脚下,占地3000平方米,园区坐南朝北,被“长城”环绕,南面耸立着9.18米高“气壮山河”纪念碑,以此昭示后人,勿忘国耻。

  纪念碑两侧的大理石纪念墙上,镌刻了在长沙会战、枣宜会战等历次战斗中阵亡的浙江籍将士姓名。园区东侧,一块硕大的墙面上,记录了中国抗战历次重大战役的时间地点。

  纪念园中间的草坪上,矗立着长沙会战、枣宜会战、滇缅战役和浙东抗日根据地烈士等浙江籍抗战阵亡将士的集体纪念石碑,还埋葬着从全省各地收集而来的战场故土。

  秋风起,落叶归。70多年过去了,英烈们终可魂归故里。

  公祭仪式在上午10点开始,青松肃穆,绿水含情,一幅幅挽联随风轻扬。

  凝望着眼前的一幕,99岁抗战老兵钱青眼角湿润,“不容易啊,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这一天。”

  70多年前,他还是一名年轻的战士,参加国民革命军75军,任炮兵连长。

  八年抗战,他幸得存活,“我命大,活到今天,但是战死疆场的,无数。”

  “当年我们一起在战场冲杀,现在他们就葬在我面前,我心里难受啊。”钱青说。

  “希望找到更多阵亡战士和他们的后人”

  公祭仪式结束后,抗战老兵后人顾小念特意找到了纪念园负责人。

  他向纪念园捐赠了父亲生前留下的一个行军碗和亲手撰写的回忆录《魂断深山》,这是他们全家人替父亲完成的一个心愿。

  顾小念的父亲叫顾祖念,祖籍浙江诸暨,抗战爆发后,顾祖念作为国民革命军第5军200师的军医,追随戴安澜将军,浴血昆仑山,取得中国军队抗击日寇的第一次完胜。

  他说,之所以将父亲的遗物捐赠,是希望更多的后人能记住先辈保家卫国作出的牺牲,要知道,他们之中还有很多人埋骨他乡,没有留下哪怕一个名字和一样遗物。

  而这,同样是“我们爱老兵”网负责人吴缘的担忧。

  吴缘说,70多年过去了,当初曾浴血奋战的战士如今都已步入暮年,追寻、发现、记录,刻不容缓。

  “想想,再过十年,我们还能找到多少老兵,听他们讲述那段历史?”吴缘说,接下来,他将和“我们爱老兵”网的志愿者奔赴全国各地,全力找寻更多的阵亡战士和他们的后人。

标签: 老兵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