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广场舞谁来管 兰溪成立了文娱自治联合会
2015年09月10日 06:04: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何贤君 楼婷

   浙江在线09月1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楼婷)对于管好广场文化活动,兰溪一直在尝试各种新举措,先是拟定了《兰溪市广场文化活动公约》,对广场舞的时间、场地和音量都进行了限制,还把中洲公园划出“三八线”,分出动静区域。

  9月8日,兰溪又有一项新举措出台了:成立广场文化娱乐活动自治联合会”(以下称文娱自治会),试图让广场舞爱好者管好自己人。

  这样的文娱自治会,真的能起到作用吗?

  为什么要成立文娱自治会

  解决广场舞谁来管的问题

  成立这样的一个组织,兰溪有足够的理由。

  据兰溪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统计,今年以来,他们接到了有关广场舞的投诉举报46起。

  早在今年8月中旬,兰溪就拟定了《兰溪市广场文化活动公约》,对广场舞的时间、场地和音量都进行了限制,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随后,在《公约》基础上,又出台了一项新政策:将兰溪最大的休闲文化公园——中洲公园分成了动、静两大功能区域,将歌唱、广场舞场地与太极场地进行了合理的划分。

  政策制定好,就要有人来监管。9月8日,兰溪广场文化娱乐活动自治联合会也正式成立了。

  自治会会员是哪些人

  大多是文娱团体的领队

  目前,文娱自治会已经有60多位理事会成员和骨干,不少是兰溪文娱团体的带头人。

  50岁的黄包车司机吴连富是会员之一。他曾经参加过央视《黄金100秒》节目,还拿到了金牌,在兰溪算是个名人。

  吴连富坦言,兰溪广场活动比较多,再加上和居民区离得近,一不小心就会有纠纷和矛盾:“广场噪音早就该管管了。”

  文娱自治会的成立,他早早就报名入会了。

  黄大妈是和平公园一支广场舞队的领队,她加入自治队,其实是有点“私心”的。

  以前黄大妈的广场舞队被人投诉过,她特不好意思。自从有了公约,又有了自治会,她就想出分力,同时也能好好约束自己的团队。

  “我们都是来自广场娱乐的基层,真遇上问题,大家彼此更能互相理解,沟通劝解起来也更容易。”黄大妈说,自己人劝导自己人,效果可不是一般人能替代得了的。

  文娱自治会怎么管

  分组定期巡查劝导

  朱兰庆是兰溪文娱自治会的会长。在兰溪,除了兰庆鸡子馃之外,他一手操办的草根春晚也很有名气。

  “建立这个自治联合会,就是想让兰溪的文艺爱好者自己管好自己。”朱兰庆介绍,文娱自治会隶属于兰溪市城市管理促进协会,是一个由社会个人和团队自愿参加的城市广场文化娱乐组织。

  文娱自治会的工作,一是对文娱活动的时间和场所做好合理安排;二是巡视和监督,避免活动对周边居民造成打扰。巡查的范围,包括了兰溪所有重要的娱乐集中地。

  说起来,自治会是公益组织,入会不交费,成员也没有报酬,下一步将按照会员名单,做好值班表,安排巡查时间。

  一个案例

  累计三次不听劝,取消文化活动报名资格

  自己人管自己人,具体要怎么管?我们以跳广场舞的李大妈和王阿姨做例子。

  李大妈不仅爱跳广场舞,也是文娱自治会成员。

  今天晚上,轮到李大妈值班,在巡查过程中,她发现有个跳广场舞的团队噪音很大。李大妈找到团队的带头人王阿姨。

  王阿姨也是自治会的会员,被李大妈指出后,她没有将音量调低,她的广场舞团队将接受文娱自治会的“惩罚”。

  如果王阿姨的团队被劝导或者举报3次不听劝,就会取消参加兰溪星舞台(兰溪当地一档有名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报名资格,也将取消参加文化部门举办的广场舞培训资格。

  除了值班巡逻的李大妈以外,兰溪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也会随行巡查,在口头劝导的基础上,万一碰上屡劝不改的团队,也会采取适当的行政措施。

  一味处罚不人性,培养自觉性更重要

  除了文娱自治会外,兰溪还在一些主要活动场所设立了噪音监测点,由公安、行政执法、文化、环保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展开定期的巡查。

  “如果扰民情况属实,警告后不悔改,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将处以200到500元的罚款。”

  不过,兰溪市行政管理执法局直属中队副中队长梁欣说,类似于广场舞这样的文化活动,其实很受市民欢迎,如果一味处罚,会引起反感,况且参与人数众多,处罚主体很难明确,公安机关也很难做出处罚规定,“处理不好,很容易和群众形成对立面。”

  在梁欣看来,文娱自治会是要调动和激发市民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能力,加强对民间文艺团体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公约的执行和自律能力。“处罚并不是目的,堵不如疏,如果大家心中都能自觉形成一个规定,并互相监督执行,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标签: 广场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