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年底前 41条黑臭河道有望“摘帽”
2015年09月14日 05:59:3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通讯员 郭李飞 记者 霍翟羿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郭李飞 记者 霍翟羿)前段时间曾报道:杭州和睦港支流江干区横一港顺利通过消除黑臭河预验收,成为今年杭州市首条“摘黑帽”城市河道。这几天,罗家斗河和芦荡漾也完成了消除黑臭河的验收。

  今年是杭城消除黑臭河道的“收官年”,年底前,要给41条黑臭河道“摘帽”,完成市区基本消除黑臭河道的目标。

  “摘帽”的罗家斗河,是首条用“初期雨水治理系统”的河道

  这几天,记者从拱墅区城管委了解到,又有两条黑臭河道顺利通过验收,摘除了“黑臭帽”。

  这两条河道,是位于杭城城北祥符街道的芦荡漾和罗家斗河。

  “两条河道的水质抽检各项指标,已连续三个月以上达到消除黑臭河道标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现场检查,罗家斗河和芦荡漾河水没有发黑、发臭现象,河面干净整洁,河岸环境良好,再结合最近几个月的水质报告合格情况,验收代表认为,这两条河道已完成消除黑臭河道工作。

  一直在关注五水共治相关报道的读者可能还记得,西起芦荡漾、东至花园桥港的罗家斗河,是杭城首条使用初期雨水治理的河段。

  2014年底,罗家斗河被列入2015年消除黑臭河计划后,工作人员开展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其中包括了杭城首次用的“初期雨水治理”系统。

  通俗地讲,这是一个把雨水“过滤”一遍的系统:所谓的“初期雨水”,就是指刚开始下雨时的雨水,溶解了空气中的大量尾气和废气,又冲刷了建筑物表面和沥青道路路面的灰尘和污染物。专业人士说,这种雨水,污染程度相当高,尤其是重金属等含量,甚至可能超过一般的城市污水。

  一般来说,初期雨水都会直接排入河道。而罗家斗河用的初期雨水治理系统,设置了雨水收集、过滤、净化和消毒的设施,能对初期雨水进行简单处理,减少对河水的污染。

  这套系统启用后,不少周边居民都反映罗家斗河的黑臭现象确实有所改善;这次,罗家斗河也顺利通过了消除黑臭河工作的验收。

  今年底,杭城城市河道要让黑臭现象绝迹

  今年初,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确定了今年将要消除的41条黑臭河道。

  这41条黑臭河道,包括下城区3条,江干区11条,拱墅区8条,西湖区3条,滨江区3条,经济开发区1条,余杭区6条,萧山区6条。

  这些河道,一部分是河道监管中心通过前期排查确定的,另一部分则来自于市民的反映。

  每条河道,都有工作人员根据河道位置、黑臭原因等多方面因素,量身定做方案。截污纳管、曝气增氧、生态治理等,都是消除黑臭河道的常用手段。

  随着治理工程的展开,不少河道已满足了预验收标准,今年8月开始,这一批41条黑臭河道中,达到标准的河道如横一港、罗家斗河等,已陆续开始验收。

  其他的河道,也会确保在12月底前完成黑臭治理。

  同时,为了防止黑臭现象反复,河道监管中心还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水质监测和排水口的监管。

  今年是杭城消除黑臭河道的收官之年,年底前,城市河道要基本消除黑臭现象。

标签: 黑臭河|整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