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亚运会给广州带来两大红利
2015年09月16日 12:15: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区家彦

  2010年11月12日,第16届亚运会在广州正式开幕。对于这座千年商都而言,这不仅是一场千载难逢的体育盛宴,更深刻改变了广州的城市面貌。

  广州市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亚运会的总投资1200多亿元,涵盖场馆建设和维护、城市面貌和环境改善等领域。在巨额资金投入到城市基础建设后,广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并带动城市房地产价值水涨船高。“如果没有亚运会前后巨大的城市改造投入,广州的房地产价值很难得到体现。”至今,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也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

  投资改造市容

  陈琳(化名)是广州本地人,家在滨江东路的马路边,他的二层小房已有30年的历史,外墙残旧不堪。

  2009年,作为广州迎接亚运会以及提升城市形象的重点市政工程,“穿衣戴帽”工程把他的房子粉刷一新,还加上了红色琉璃顶,周边围了栅栏,房前还修了个小庭院。按照陈琳的说法就是,“自我搬到这儿住以来,房子从来没有如此漂亮过。”

  所谓的“穿衣戴帽”工程,就是指由政府出钱,为位于重要路段和景观区的旧楼房重新装修整饰,具体包括为市民商住旧楼的外墙粉刷一新、对顶端未设“帽沿”的楼宇加建帽子等;不少楼宇还顺势完成雨污分流工程,更新污水管道等项目。

  “穿衣戴帽工程最初推出的目的,是为了在亚运会期间,让远方到来的客人从大马路上望过去,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事实上,它不仅美化了市民的居住环境,也大大提升了广州的城市形象。”黄韬说。

  为了迎接这场体育盛宴,广州市政府前后共投入了1200多亿元,资金投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场馆建设和维护,预算资金63亿元人民币;二是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运行资金,预算资金73亿元人民币;三是城市面貌和环境改善,预算资金1090亿元,包括地铁建设、城市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水治理等经费,其中环境综合整治包括空气环境、水环境、交通环境、人居环境和无障碍设施环境综合整治。

  最终促成房价“补涨”

  亚运会的巨额基建投入,提升了广州的城市面貌,但并没有迅速地反映在提升房价上。

  受到限购、限价、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2011~2012年中,广州楼市一度成交低迷;克而瑞监测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成交数据显示,2011年广州新建住房成交套数为71314套,较2010年下降13%,11399元/平方米的全年销售均价与2010年基本相同。

  后知后觉的广州楼市终于展示出它过人的潜力。自2012年下半年起,广州楼市呈现强劲的复苏势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大中城市数据显示,在当年1~5月,广州房价罕有地连续5个月领涨全国。2013年,广州新房销售均价定格在13249元/平方米,较2011年上涨了16%。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道,2013年广州楼市涨幅之所以在全国位居前列,一方面是由于广州房价相对于其他一线城市还属“洼地”;另一方面则是亚运会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福利,推动了房地产价值的提升,导致广州楼市“补涨”需求强烈。

  亚运效应的另一个红利,是越来越多的外地房企将广州作为战略布局的重点。从2012年起,包括深圳星河集团、珠海华发股份、北京金融街以及重庆龙湖地产等外地房企巨鳄频频参与广州土地竞拍,甚至多次力压本地大佬,抢下区域“地王”。“此前,广州一直是所谓‘华南五虎’的地盘,在大型房企的战略布局中处于较边缘的地位;但亚运会的红利改变了这一切:城市变漂亮了、交通轨道更发达,房价却还低于“北上深”,自然,广州逐渐成为全国大型房企的兵家必争之地。”黄韬表示。(区家彦)

标签: 亚运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