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宝马逆行遭破胎器爆胎续:物业拒拆 路口新增提示
2015年09月18日 08:35: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波 文/摄

   浙江在线09月1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波 文/摄)这两天宝马车主刘先生有点郁闷。

  逆行开上单行线,不是简单的扣分罚款,而是直接报废了四个轮胎,光修修就得花上近万元。

  造成的“元凶”是物业在路上装了一种叫做强制单行限制器的东西。

  随着刘先生的遭遇见诸报端后,迅速引爆了网络,不少网友将此事转到发到微信朋友圈中。这一点连刘先生本人也有些意料之外。

  “今天接了不少电话,没想到一下子火了,出乎意料。”

  网友们的评论形成了“顶”与“吐槽”两方阵营。

  “违法成本高了才不会违法,逆行要是伤害了别人呢?有什么好委屈的!”;“危害公共安全,万一是消防车救护车紧急出任务呢!”

  当然也有中性说法。

  “安装破胎器有可能危及公共安全,如果行人不慎绊倒,责任在于谁?从利益平衡的角度看,这种方式所可能造成的危害远远大于其可以达到的交通秩序价值。建议将比较尖利的器件拆掉换成其他设备。”

  而事情的两位主角也没闲着,昨天,园区物业在单行线口子上设置了专门提示的牌子,宝马车主则表示考虑起诉。

  园区物业:

  设立新提示明确逆行会戳爆胎

  在事发的路口又出现一块昨天下午,钱报记者再次来到创新128园区,与前天不同,在事发的创七路路北侧,多了块新的提示牌。

  提示牌上写着,“前方有强制单行线路障,请勿驶入以免戳爆车胎”。

  这块新的提示牌与之前南侧的“禁止驶入”提示牌遥相呼应。

  对于这个新增的提醒,物业方面也有点委屈。

  物业公司经理秘书杨先生说,8月初在安装强制单行限制器时,物业就已经设置了这块提示,当时除了提示牌还安排保安人为提醒。

  保安表示,对于这样的温馨提示一些业主并不感冒,甚至还投诉字太多开车经过看不过来。为此物业又重新制作了“禁止驶入”的提示。

  考虑到晚上的视觉效果,后来又换成了带有反光效果的牌子。

  “我们本意就是通行有序方便,不是为了损坏谁的车子。”这次出了这样的事,那就把提示再明确,于是乎又摆放了这块温馨提示牌。

  而下一步,物业将会完善其他的警示牌。

  宝马车主:

  4个轮胎花了8000元,考虑起诉

  花了8000元更换了4个轮胎,心疼之余,刘先生也很是不解。在他看来,废了4个轮胎是小事,可到底能不能安装强制单行限制器倒是要说说清楚。

  “我承认自己也有错,可你不能为了图管理方便,就安装这样可以损坏他人财物的东西,这种做法太过武断。”

  刘先生表示愿意大家一起坐下来谈一谈,可是物业一口回绝的态度,他是没法接受的。“实在不行,我就只能走法律途径了。”

  杨先生说,换位思考,他也能理解刘先生,一下子4个轮胎损失近万元,搁谁身上都不乐意。“现在总公司的领导也知道这事了,对于最后怎么处理也还在商讨中。”

  疑问:

  物业可以私装破胎器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园区车辆停放紧张,物业将园区内道路划出一半用于停车,并将其改为单行。可依旧有许多车主为贪图方便,逆行单行线。

  物业公司经理秘书杨先生告诉记者,园区根据业委会的要求,只是在创七路上安装了强制单行限制器,还在试用阶段。

  “毕竟安装这块成本也不小,单个也要上千元。”

  虽说是园区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可到底能否安装强制单行限制器也是大家关心的话题。

  浙江立甬律师事务所律师唐才宗表示,单从强制单行限制器安装来说,法律上没有明文规定物业不能安装,应该不存在问题。

  而从交警部门看来,这也是个新兴事物。虽说,园区里的交通秩序维护和管理主要在物业以及业委会,不归交警管理。可作为道路通行来说,交警部门原则上不建议使用这类带有破坏性的路障。

  目前,记者了解到,此事已经引起园区所在的潘火街道关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街道相关领导在看到报道后,也进行了了解。对于创新128园区的强制单行限制器下一步的去留问题,也还在商榷中。

标签: 物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