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未来5年 杭州新增使用工业机器人2000台
2015年09月21日 09:26:1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周丹红 制图 于佳岐

  新闻导读:到2020年,杭州全市将累计推进3000个“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重点项目,新增使用工业机器人2000台,实施300个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和100个“工厂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创建50个“数字化车间”和10个“智能工厂”样板。这意味着,我们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享受智能系统提供的便捷高效服务的机会将越来越多。

  你家海淘的奶粉、尿不湿,几天到货?一周?一个月?告诉你,在下沙跨境园内有一个“壹路通”的智能平台,从订单生成到打包成快递,只要10分钟。

  为什么这么快?网购的物流大大提速了。如果你的卖家通过这个智能平台发货,刚好碰上快递公司去仓库取货,你的货在下单10多分钟后,就走在奔向你怀抱的路上了,厉害吧!

  负责运营这条智能化生产线的是一家叫费舍尔的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平台由企业自主研发,跟电商、海关、快递平台无缝连接,订单和品项处理能力,是同样面积传统物流仓库的5-10倍。

  今年3月“壹路通”开通时,智能平台发货量是1万单/月,现在每天送出的快递就超过5000个,这还不是满负荷运作。

  “满负荷的话,1小时完成2000单肯定没问题,而且一个订单10分钟即可变成可以快递出去的包裹。”费舍尔的负责人说,从一个订单到包裹的过程,需要经过1道捆绑、8道分拣、1道分流、1道复核、1道打包、1道质检、1道称重、1道系统自检等共计15道工序。

  它是怎么做到的?所有的过程,都由机器完成。

  机器换人今天起全面铺开

  杭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今天(21日)开始施行。

  根据《指导意见》,到2020年,全市累计推进3000个“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重点项目,新增使用工业机器人2000台,实施300个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和100个“工厂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创建50个“数字化车间”和10个“智能工厂”样板。

  这意味着,我们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享受类似“壹路通”智能系统提供的便捷高效服务的机会将越来越多。

  杭州“智造”带来哪些看得见的好处?

  杭州对信息经济的重视由来已久。去年7月,杭州市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上就做出了发展信息经济的决定,并将其列为“一号工程”强势推进。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说,推进智能制造,对于重塑杭州制造业的新优势意义重大——

  1.杭州的制造业将更厉害。

  比如加快培育壮大以新型传感器、智能测量仪器仪表、工业控制、3D打印、机器人、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等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如果这些技术用在制造业,杭州在这方面的基础能力就将进一步提升。

  2.智能制造的进步,将带动“下游”产业链。

  可以推动高端服务器、专用集成电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和大数据、计算机仿真设计、可穿戴设备等信息经济相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3.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将进一步融合。

  最终实现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劳动用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的目标。

  智能制造对传统制造业的影响有多大?

  市经信委说,娃哈哈集团比较有代表性。

  在2012年以前,娃哈哈还只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

  2012年底,他们研发出了能完成成品箱饮料整列、抓取、码放等码垛工序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1个小时能码完2000箱饮料,定位精度可以达到正负0.05毫米,而一位码垛工人1个小时只能码450箱,精度还不能达到机器人的水平。

  现在,下沙的娃哈哈饮料生产线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一瓶饮料从吹瓶、灌装到包装、码垛,20多道工序不需要一个工人。到今年年底,娃哈哈准备在全国各地的工厂投入80套码垛机器人。这是什么概念?按照1套机器人代替2个人工计算,娃哈哈一年将省下人工成本1000万元。

  今年7月21日,工信部公布了2015年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娃哈哈集团是全国饮料行业唯一入选的。

  娃哈哈“智造”还把各种“机器人”输出到了其他企业:跟天津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共同研发的炸药包装机器人,解决了云南一家炸药厂包装、分拣的人工操作高危难题;为临安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定制了电池极板上下料机器人,化解人工搬运铅粉容易引发职业病的问题。

  杭州“智造”如何促进产业转型?

  《指导意见》提出了6个方向。

  1、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技术、产品和服务,杭州的制造业将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发展。

  重点发展的技术包括:具有深度感知、智慧决策、自动执行的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以及相关智能制造技术。

  2、加快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

  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制造业跨界融合。比如,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增材制造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

  3、加强工业基础能力建设。

  争取突破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

  4、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重点,引导社会资源集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比如在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健康医疗、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

  5、全面推行绿色制造。

  建设能够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

  6、要让工业园区转型提升。

  坚持高端取向,向“存量”要“增量”,向“提质”要“空间”。

  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将设首席信息官

  听过CHO(首席人力资源官)、CEO(首席执行官)、COO(首席运营官),你知道还有CIO吗?

  未来5年,杭州将在全市规模以上的制造企业(一般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分步推行CIO制度。CIO是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的缩写,即首席信息官,是负责一家公司信息技术和系统所有领域的高级官员。也就是说,以后市级以上制造企业内部,都要增加一位主管信息技术和系统的“大佬”。

  此外,杭州还将陆续推出多项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技术。

  比如,智能制造装备可以租;审批项目将更方便;财政扶持力度加大,组织制定智能制造领域专项扶持政策等。

标签: 工业机器人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