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乌镇新“网”事·对话最强音(一)
乌镇掌门人陶咏椿:用“智慧”升级为中国互联网代言
2015年09月26日 07:35: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陈铖
【摘要】 2015年10月28日至30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举行。距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仅有一个月左右,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被网友称为“中国最具互联网精神的‘古镇掌门人’”的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
  编者按:2014年11月19日,乌镇承办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成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从那时起,乌镇用各种形式在告诉大家,它的一切都尽在“网中”。如今,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进入倒计时,面对即将又一次在世界舞台上的精彩亮相,乌镇将如何诠释它的“智慧小镇”?浙江在线记者独家采访了桐乡、乌镇的主要领导,且听乌镇再出发。
 

  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资料图)

  浙江在线9月25日乌镇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马丽红 胡芸)2013年,几位文化界的造梦人创造了乌镇戏剧节,霎时,乌镇成了东方的“阿维尼翁”。

  2014年11月19日,乌镇承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成为大会永久举办地。

  2015年7月10日,乌镇赴京参加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

  2015年10月28日至30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将在这里举行。

  国际一流风情小镇早已不是乌镇的新鲜名号了。内外兼修,软硬件齐头并进,一座有千年历史的江南古镇,搭乘着互联网的快车,正在与国际接轨,成为世人眼中的“东方达沃斯”。

  距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仅有一个月左右,浙江在线记者独家专访了被网友称为“中国最具互联网精神的‘古镇掌门人’”的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

  再谈选址:乌镇厚积薄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曾对互联网大会选址条件作出解释,一是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二是最好能找一个小镇,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然后赋予它互联网的魅力;三是它能代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

  陶咏椿介绍说:“有着浓烈江南水乡风格的古镇乌镇正好满足了这些要求。而且相对于周边县市,乌镇经济也较为发达,尤其是互联网经济例如农村电商也一直走在前列。同时,小镇也满足召开会议的条件,小镇拥有的停车场,酒店,会场等硬件设施以及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等软件都能满足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需求。”

  陶咏椿在2011年走马上任乌镇书记,乌镇镇政府制定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龙头的三年行动计划,安排重点项目55个,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项目建设、服务配套建设等方面,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法,总投资约165亿元,其中政府投入20多亿元。

  “早在第一届互联网大会之前,乌镇就已经建设好了规格较高的同声翻译室。这可能听起来没什么,但是你要在杭州这样的大城市找一个同规格的同声翻译室都可能找不到。”陶咏椿表示。

乌镇扫码就能租自行车。

  智慧小镇:扫码扫出“大变化”

  在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乌镇一直围绕着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提出的“大变化”要求,着力筹备。

  在硬件筹备上,乌镇镇政府投入了3个亿,对主要道路两侧的绿化,镇区房屋立面,以及地下的管线都做了改造和提升。而在软件改造上,乌镇“智慧小镇”的建设可以说是发挥到了极致。

  “旅游业是乌镇的主导产业,因此在智慧乌镇的建设上,智慧旅游是我们的重点。”陶咏椿说,“我们与著名国企中电海康集团合作,建立了智慧乌镇的平台,与此相关的手机App也将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之前推出。”

  据了解,智慧乌镇App将整合几乎所有游客需要的信息,游客可以用它导航,可以景区周边道路是否拥堵,还可以在手机上预约酒店、民宿,甚至可以实时看到乌镇景区的人数。

  此外,乌镇运用二维码技术实现了全镇公共自行车系统智慧化运营,首批推出的26个自行车点、61个车棚、8个岗亭,让出行变得更智能、便捷、低碳,充分展示乌镇旅游智慧化的新面貌。

  “一般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如今已经比较常见,但是都需要办卡,主要还是服务本地居民的。”陶咏椿说,“在乌镇大部分有公共自行车需求的主要还是游客,设立一个办卡的门槛会很不方便。乌镇的公共自行车可以直接使用扫码租车,从微信上扣除押金,换车时退还,游客在使用乌镇的公共自行车就不需要办卡了,这种形式目前可以说是全国唯一。”

  除了智慧旅游之外,乌镇还为“智慧支付”搭建平台。“我们与银行合作,开发了具有互联网支付功能的POS机,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已经在一些商户试点。游客可以选择任何一种方式支付,将来在乌镇旅游可以实现全程不用现金。”

  “智慧乌镇”的建设不仅仅只为游客,为互联网大会,在镇区生活的百姓们,也能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福利。乌镇“智慧养老”项目通过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以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载体,惠及1.5万乌镇老人,既为乌镇老年人提供集中照料,更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组成乌镇养老服务信息网络。乌镇“智慧政务”项目更是以“一屋一二维码”的形式,建立起了村民信息全维度的信息库,为村民与村干部沟通提供了一个更为直接便利的渠道。

  然而对于这些其他小镇想都不敢想的“互联网+”惠民项目,“掌门人”陶咏椿对记者说,“这些项目所包含的技术很简单,把‘智慧乌镇’的项目拆分开来,每一项在别的地方都有实施,但是我们把这些服务整合在一起,建立起统一平台,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的作用,真正实现互联网惠民。”

  坚持特色:乌镇古韵不会变

  在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陶咏椿因一句“乌镇不会做第二个威尼斯和第二个达沃斯”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他说,希望乌镇能坚持自己的个性和特色,让全世界感受它原汁原味的景观文化。

  “我们在建设景区时很注重保留乌镇的特色,在环境的改造和建筑物的设计上,都融入了江南水乡的元素。让游客感受到现代科技的便捷,同时能够感觉到很具有浓烈江南水乡的韵味。”

  走在乌镇景区,青石板路依旧、白墙黛瓦依旧、手摇船的小码头依旧,就连路边的店家,也还保留着老底子的家具、灶头。陶咏椿表示,保持原生态、原有的韵味,一直是乌镇建设的宗旨。早在景区建设初期,修复老房子时就移除了水泥板、玻璃窗等现代元素,同时将各种电线、电视线、通信线路以及雨污管道埋到了地下。景区保留了完好的江南水乡韵味,地底下却“暗藏玄机”。

  陶永椿介绍:“互联网与古镇的开发并不矛盾,两者可以完美融合。第一届互联网大会时我们有4条万兆光纤进主会场。今年网络条件有了很大的提升,已有20条万兆光纤进主会场。去年的标准是‘万兆进会场,千兆进会议室,百兆进桌面’,现在已经可以说是万兆进会议室,千兆进桌面,乌镇一个镇接入的带宽,已经相当于普通22个镇的带宽。”

  展望未来:“第二届大会将有更高要求”

  谈起第一届大会,陶咏椿表示唯一的遗憾是当时没有建立“乌镇发布”的平台,没能充分利用好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机会推广乌镇。对于即将来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陶咏椿表示压力很大。

  “第一届只有两个月的筹备时间,所以相应的,大家的期望值可能会低一点,大家觉得可能把这个会开下来就很不容易了,对会议的要求不会那么苛刻,出现了一些小差错,大家也能够理解。今年就肯定不一样,毕竟有一年的时间筹备,大家对我们的期待也会更高。但景区这一年硬件设备基本差不多,但我们也要让大家能觉得有大变化,这就给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我希望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们通过乌镇宣言,让乌镇甚至是中国,在互联网产业的世界地位能够加强。从第一届来看,已经有很多企业慕名而来,我期待第二届大会召开后,能给乌镇以及中国的互联网事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互联网大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