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新闻
衢州宣判涉传销致人死亡案
2015年09月28日 17:47: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年轻女子被亲戚骗入传销窝后,又以恋爱为名,把外省的一位男网友骗至衢州。最终因发生冲突,导致男网友死亡。

  5月13日,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命案作出宣判,九名被告人分别判处了有期徒刑直至死缓刑。《市场导报》记者获悉,这是衢州市近几年来,首起为迫使他人加入非法传销,在非法拘禁中使用暴力手段致人死亡的案件。

  近40岁的受害人刘某是江西人。2014年6月,单身的他通过QQ聊天认识了小他13岁的女网友。当年7月1日,在对方的邀请下,他来到了浙江衢州市。

  抵达衢州火车站后,刘某在女网友的带领下,来到了柯城区的一出租房内。可进屋后不久,他的手机、身份证件等随身物品便被屋内的男子没收。感觉不妙的他,随即要求离开,但立刻遭来了屋内其他男子的殴打和恐吓威胁。

  之后的几天,刘某一直被关在屋内,每天24小时都有人监管。此时他终于明白,自己被骗入了一个非法传销的组织,所谓的“女友”也不过是一个诱饵。

  导报记者获悉,这位女网友是名无业人员,同时也是受害者。2014年5月,她被亲戚骗至衢州,后在“大主任”的授意下与刘某加为好友。作为文盲的她,甚至与刘某的聊天也是由他人代为打字完成的。

  2014年7月7日晚,刘某和另一新人被“师傅”带去洗澡,途中刘某冲向防盗门,希望能开门逃离,但因大门紧锁没能打开。他于是转身奔向女生房间,隔着防盗窗对外大喊“救命”。

  见此情况,刘某的“师傅”立即跑向男生寝室报告。在房间内的7名男子也火速赶往女生寝室,将刘某按倒在地。众人对着刘某的头面部、胸腹部等多处施以拳打脚踢。在被按住手脚的同时,刘某还被长时间的捂住了口鼻部,直至窒息死亡。

  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团伙内的多名人员第二天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经鉴定,刘某系机械性窒息死亡,符合被他人捂压口鼻、扼颈所致。

  2015年2月13日,衢州市检察院对涉案人员向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经审理认定事实后,2015年5月13日,衢州中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其中两名被告人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四名被告人犯故意伤害罪,判处10余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被剥夺政治权利。另有三人因犯非法拘禁罪也被判处相应的刑罚。

  导报记者从衢州中院获悉,近年来,非法传销活动在当地有所抬头,并引发了多起刑事犯罪。对此,衢州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审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非法拘禁罪等涉非法传销刑事案件,以保障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统计,2013年1月至今年4月,衢州全市法院共审结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7件,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下罪犯21人;审结涉非法传销非法拘禁犯罪近40件,判处罪犯约150人,其中有多名罪犯因非法拘禁致人重伤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

来源: 市场导报  作者: 陈彤  编辑: 楼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