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防雨防潮防风丝毫不能松懈 浙江严防“杜鹃”持续影响
2015年09月30日 05:02: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翁杰 杨军雄

   浙江在线09月30日讯 (记者 翁杰 杨军雄 通讯员 郑盈盈)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已于9月29日8时50分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随后于10时、11时减弱至强热带风暴、热带风暴,17时进一步减弱为热带低压。

  截至29日21时,省防指仍维持防台风II级应急响应。29日晚,省防指指挥、副省长黄旭明坐镇省防指,再次连线温州、宁波、台州、丽水、绍兴等地,要求各级各类防汛防台责任人务必要坚守岗位、坚持到底,继续加强防台值班预警、山塘水库巡查、山洪地质灾害防范,以及转移人员、进港避风船只的管理,台风警报解除之前,转移人员一律不得返回,进港避风船只一律不得出海,毫不松懈地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努力夺取本次防台工作的最后胜利。

  “杜鹃”带来的风雨仍将继续影响我省。省气象部门预报,29日傍晚到夜里浙江东部沿海和浙南地区还将有大雨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沿海仍有8至9级大风。29日夜间,“杜鹃”将进入江西境内。

  据省水文局监测,28日8时至29日20时,全省普遍有降雨,面雨量达53毫米,较大的有宁波109毫米、温州103毫米、嘉兴72毫米,县级雨量较大的有余姚152毫米、奉化148毫米、鄞州132毫米。据统计,全省单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462个站点,最大的是鄞州遮坑286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我省主要江河和平原河网水位有所上升,但汛情总体平稳。截至29日20时,全省超汛限水位的大中型水库17座,杭嘉湖东部平原、宁波慈溪鄞奉平原有19个站点超警戒,嘉兴北部的王江泾略超保证水位0.03米、鳌江流域苍南县城灵溪站水位已从最高的4.29米回落至3.93米,其他江河控制站点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为做好台风登陆后的防雨防潮防风工作,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继续严密监视水雨情,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各类防汛防台责任人要坚守岗位,特别是强降雨地区的基层防汛责任人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组织干部群众不间断巡查,努力防范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小流域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山塘水库等水利工程要实行24小时安全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风雨中,全省各地交通、电力等部门迅速反应,努力减少台风影响。宁波、温州、绍兴等地部分城区出现短时积水内涝,部分交通线路一度中断,各地交通部门积极组织抢通,恢复交通。平阳、泰顺、苍南等地40多条次10千伏供电线路跳闸或拉闸,当地电力部门迅速抢修,保障群众生活用电。

  截至29日16时,温州、台州、舟山、宁波、嘉兴、绍兴、金华、丽水等8市共转移人员341045人(陆上转移254531人,船上人员回港及上岸86514人)。全省有22854艘渔船已在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2810艘非渔船也已在港。

  截至29日21时,省防指未接到重大灾情和险情的报告。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