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台风期间地质灾害不可轻视
2015年09月30日 05:02: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袁华明

   浙江在线09月30日讯 (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李风) 29日第21号台风“杜鹃”已经登陆福建,台风带来的持续降雨往往会引发各种地质灾害。省国土资源厅提醒,台风期间地质灾害不可轻视。

  就我省而言,每年6月到9月主要的地质灾害类型以山区农村民居屋后、公路沿线边坡的小型滑坡和崩塌、小流域山洪泥石流为主。据统计,2001年至2014年,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4483起,平均每年320起左右,因地质灾害造成死亡失踪208人,直接经济损失6.4亿元。

  日前,省国土资源厅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杜鹃”动向,加强与气象和水利部门的联系会商,主动掌握水、雨情,及时向乡镇人民政府、国土资源所、村委会、易发区内受威胁群众,以及地质灾害防灾责任人和监测员发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

  “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以及《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有关规定,常见的地质灾害主要指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六种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在台风期间,滑坡、泥石流等现象较为常见。”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引起高度重视,在台风“杜鹃”影响到来之前,我省已对各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排查。

  我省山地占比较大,因此地质灾害隐患点也较多。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6062处,直接威胁15万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国土资源部门提醒,对于滑坡、泥石流多发、高发地区,县、乡、村已事先选定地质灾害临时避灾场地、提前确定安全的撤离路线、临灾撤离信号等,在发生险情时,居民应及时撤离到避灾场所。

  台风“杜鹃”带来的雨水还在继续,而真正可能出现地质灾害隐患的恰恰就是在持续的大雨之后,国土资源部门也提醒各地时刻注意防控地质灾害。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