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十年后最富24个城市”系5年前旧闻 曾多次被炒作
2015年10月04日 13:04: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摘要】 这两天,中国的许多城市因“十年后中国最富裕24个城市”的发布而激动,在社交媒体上的讨论量更是达到数千万。在这份榜单中,北京、上海、成都、沈阳、重庆、天津、南昌、台中、合肥、苏州分列前十位,浙江的宁波和嘉兴排第15和第21。

  浙江在线杭州10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编辑/胡芸 )这两天,中国的许多城市因“十年后中国最富裕24个城市”的发布而激动,在社交媒体上的讨论量更是达到数千万。不少网友称“十年后见证奇迹”。

  在这份榜单中,北京、上海、成都、沈阳、重庆、天津、南昌、台中、合肥、苏州分列前十位,浙江的宁波和嘉兴排第15和第21。

  然而,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这一数据与《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关于“未来十年最具竞争力的24个城市”的内容高度类似,且多次被媒体以“十年后最富24个城市”为噱头进行炒作。仅2015年,“十年后最富24个城市”就在年初、6月份、国庆节前后等多个时段成为热议话题。

  为了进一步核实此事,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他和他的团队每年都会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浙江在线:您和您的团队是否进行“十年后最富24城市”相关研究?

  倪鹏飞:我注意到最近网上关于“十年后最富24个城市”的新闻,确实是我们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的部分研究成果,即“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研究,也很欣慰这么多的新闻媒体、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对这个问题持续关注。

  应该说发展潜力和富裕有很强的联系,发展包括财富创造和经济繁荣,但发展更具综合性,不仅包括经济也包括社会、环境,不仅包括总量还包括结构、效率和质量。

  浙江在线:从目前来看,5年前研究的这24个城市,目前是否仍然具备当初的发展潜力?

  倪鹏飞:5年前分析的这24个城市是基于一些城市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预判和一些城市潜在优势的预判。目前,一些城市拥有的长期可持续竞争优势正在发挥,像北京、上海等;有不少城市的潜在优势已经变成现实优势,像天津、苏州和佛山;还有一些城市的潜在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像开封、咸阳等,不过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开始释放。

  浙江在线:5年前的调查,为何多次被解读成“十年后最富24个城市”?

  倪鹏飞: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市场主体(包括企业和居民)需要判断未来的潜在市场,以便能够在投资和择业及居住选址上做出最优的决策,以获取更大利润和福利效用。另一方面,相关城市政府作为市场供给方,需要向需求者展示其投资和生活环境,以吸引更多资金、技术和人才,促进当地发展。

  不过,有一点必须引起注意:过去可能有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这些相关的研究进行过度的解读和炒作,目的是进行楼盘促销。

  需要特别指出,本项研究主要是基于相关方面数据的学术探讨,对相关的决策仅具一定参考价值,是城市未来基本面的判断。对具体时点上的房地产及相关投资不具有精确预测和实际指导意义。

  浙江在线:去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指出, “沪苏浙皖,一个世界超级经济区已经浮现”。您认为,浙江在这一经济区内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倪鹏飞:按照我们的研究和预判:浙江在沪苏浙皖世界超级经济区主要起到引领提升的作用。

  浙江处在中国和长三角经济的先发区域,外延扩展的空间受限,因此,唯一的出路是转型、升级和提高。浙江具备了创新、创业的内在动力,拥有相对健全的金融体系,最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条件。浙江应该加快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经济和金融市场化程度,提升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能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动力,尽快使浙江成为第一个跨越创新驱动转型门槛的省份,并引领中国实现由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历史性跨越。

  相关链接:什么是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由中国社科院主办,自2003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对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综合竞争力进行比较后排出座次。从第一年开始,这项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课题组发表的年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就备受关注,成为影响中国城市竞争力评价的权威报告,并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城市竞争力|最富裕24个城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