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女儿屠呦呦 老友赞她“喜欢的事会努力去做”
2015年10月05日 19:46:48 来源: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屠呦呦在研发中(资料图)

  屠呦呦是我们宁波人,高中时曾先后在效实中学、宁波中学就读,是宁波中学51届(春)高中毕业生,1951年考上北京大学生物药学专业,现在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

  她的老家就在市中心开明街和莲桥街一带,也就是现莲桥第地块。

  1930年,屠呦呦出生在宁波。她的父亲摘引《诗经》“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为她取名呦呦,意为鹿鸣之声。

  翻开宁波中学的简史《百十春秋》,在1951年高中毕业生的名单上,能找到屠呦呦的名字。与她同一届的同学也是人才辈出,有曾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的王义遒、中科院院士石钟慈、少将童中杰、著名出版家傅璇琮、清华大学教授陈效中等人。10多年来,宁波中学两个月一期的校报,一直都在寄给屠呦呦,从未间断。

  1951年,屠呦呦考入北京大学,选择了一个在当时比较冷门的专业——生物药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医研究院的中药研究所工作。由于屠呦呦的专业属于西医,中药所送她到中医学习班,用两年半的时间系统地学习中医药。

  那时,屠呦呦自己也不曾想到,她的这些中西医相结合的学习背景,为她数年后发现青蒿素打下重要的基础。

  屠呦呦的高中同班同学陈效中是清华大学的老教授,与屠呦呦同龄。据陈老先生介绍,初中时他与屠呦呦丈夫李廷钊是同学,高中时与屠呦呦是同班同学,后来大家都考到了北京,两家人经常走动。陈效中来到宁波后,屠呦呦还给他来过一封信。

  屠呦呦是家中唯一的女儿,父母很宝贝她。陈效中寒暑假回家乡,屠妈妈还经常让陈效中带好吃的东西给宝贝女儿。屠呦呦特别喜欢吃香螺,屠妈妈就做成腌香螺给她捎去。屠呦呦老家就在天封塔对面,位于开明街和莲桥街之间。前几年,陈老先生还拍过几张老家的照片给屠呦呦寄去。

  陈老先生说,别看屠呦呦现在是个慈祥的老太太,当年长得还蛮清秀,戴眼镜,梳着麻花辫。他说,屠呦呦在班上不声不响,经常上完课就回家,成绩也在中上游,并不拔尖。但屠呦呦有个特点,只要她喜欢的事情,就会努力去做。

  她在宁波中学时的同学翁鄮康曾回忆说,当时他们一同在宁波中学读高三,男女同学之间很少说话,其实也并不是特别熟悉,只是觉得她为人很低调,表现也不是很突出,但是读书却很认真。

  之后,宁波中学在北京成立了校友会,同学间的交往也多了。翁鄮康说,后来在聊天中,就觉得她真的是一个很认真的人。有一次,屠呦呦曾经悄悄告诉老同学,为了工作,她经常在自己的身体上做实验,结果身体给弄坏了,体质一直很差。

  宁波中学教他们政治的班主任徐老师对屠呦呦的记忆也挺清晰:不是很活跃,话不多,很爱读书,总是低头看书,从小就是一个很爱做学问的人,总是在很认真地读书,不爱参加娱乐活动。

  (据宁波晚报、现代金报等综合整理)

标签: 诺贝尔|屠呦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