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首支社区救援队亮相 楼房“起火”10分钟疏散救援
2015年10月13日 17:59: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摘要】 今天是第26个国际减灾日,浙江首个纳入社会化管理的社区义务救援队——“SOS急速救援队”在杭州亮相。面对普通居民楼火灾,这支由社区居民、周边企事业单位职员等组成的义务救援队可将救援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全省首个纳入社会化管理的社区义务救援队——“SOS急速救援队”亮相。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编辑/沈正玺) 今天是第26个国际减灾日,全省首个纳入社会化管理的社区义务救援队——“SOS急速救援队”(以下简称“SOS”) ,在由浙江省减灾委办、杭州市减灾委办、江干区减灾委办等部门主办的“10·13”国际减灾日广场主题活动上亮相。

  当火灾、台风、洪涝等城市灾难发生时,这支由社区居民、周边企事业单位职员等组成的义务救援队会在相关部门赶到前第一时间开展救援,最快可将救援时间缩至10分钟以内。

救援队员从6楼吊索降下。

  社区“蜘蛛侠”上演高空急救

  高层攀爬、绳索吊运、楼道疏散……上午,在杭州江干区南肖埠社区,一场特殊的演习在其中一栋居民楼里展开。

  一声令下后,楼道中冒出浓烟,救援人员从6层楼吊索攀墙而下。随后,楼内住户由救援人员引导,从楼梯有序疏散至一楼户外。与此同时,一名伤员被救援人员从横跨在两幢楼房间的绳索上悬空“飞降”到地面上,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整场演习是以小区居民楼突发火灾为背景,短短10分钟内,救援人员完成了“火灾”发生后6层楼里所有的人员转移及高空急救。

“伤员”从两幢楼房间“飞降”。

  现场的公羊队队员周游介绍,“SOS”首批21名队员平均年龄在28岁左右,由19名救援人员和2名医护人员组成,每个人都经过公羊队专业救援人员的严格培训。他们的救援项目包括火灾、爆炸、塌坊等城市灾害,以及台风、洪涝、地震等各种自然灾害急救措施。

  身为经验丰富的野外救援人员,周游坦言,刚刚演习中的高空绳索救援难度不小!“相比野外空旷的环境,城市里这种高空救援会受到很多阻碍,比如楼房的结构、地势等。”周游透露,不少楼房外部有突出的棱角,极易磨损绳索,给救援增加了一定的危险性。而城市中人口居住密集,一旦发生灾害,转移被困人员就成了迫在眉睫的任务。

演习现场。

  社区救援争取10分钟完成任务

  “我们的社区是老小区,住着2000多户居民,其中40%是老人和小孩。”采访中,南肖埠社区负责人梁旭珍说,而像南肖埠社区这样的老小区在杭州还有很多。如何保障老人、孩子以及其他行动不便的居民安全,成了当前社区工作的重要课题之一。

  梁旭珍表示,余姚水灾、天津塘沽爆炸事故等一系列城市灾害的发生,给社区工作者敲响警钟,“当时我们就在想,如果居民自己就能掌握一些自救抗灾的能力,是不是能将灾情降低一些?”

  于是,南肖埠社区请来了参与过“7·23”动车事故、汶川地震等重大救援活动的杭州公羊队,为小区安全建设“把把脉”。

  公羊队综合小区各方面因素后,给出了一贴“药方”——不仅要普及自救常识,还要成立自己的救援队。

  公羊队告诉梁旭珍,社区出现险情后,能够最快抵达现场的就是居民自己。“SOS”的核心价值就体现在“急速”二字上。“利用距离上的便利,今后一旦发生灾情,救援人员将尽可能在10分钟内抵达现场并完成初步的人员转移和险情控制等任务。

  南肖埠社区率先迈出了这一步,而它仅仅是一个开始。据主办方称,作为全省首个纳入社会化管理的社区救援组织,“SOS”模式今后有望在杭州其他小区逐步铺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救援|公羊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