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宁波一耗资上亿的污水处理厂吃不饱 不运行每年还要亏60万
2015年10月16日 22:16: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9月底,省审计厅报告披露,全省共有23家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而未用,其中一家就是象山贤庠污水处理厂。象山贤庠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包括污水处理厂投资5236万元。污水处理厂即使不运行,每年也要亏60万元!
宁波象山贤庠镇党委书记汪成宏正在介绍污水处理厂选址。

  浙江在线宁波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马丽红)9月底,省审计厅报告披露,全省共有23家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而未用,其中一家就是象山贤庠污水处理厂。今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一行赶到象山督查。

        象山贤庠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包括污水处理厂投资5236万元。污水处理厂即使不运行,每年也要亏60万元!

  不运行 每年也要亏损60万元

  贤庠污水处理厂2013年12月开工,2015年1月完成土建工程。因为施工原因,工程滞后一年,目前管道还未接入。按照设计规模,每日能处理1万吨污水。

  但是据预计,到今年11月份,只有3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处理厂,一天下来仅五六百吨生活污水。即使是等到2016年9月,11个村和1个社区管道全部接入,一天产生的污水也只有3200吨,实际污水量还不到设计污水处理能力的三分之一。

  “每年要亏多少钱你们算过吗?”姒健敏问贤庠镇党委书记汪成宏。

  “确实近期每年都要亏本,即使不运行,每年也有60万元的成本,光电费就要4万元一个月,这还没算上银行利息。”汪成宏说。

  到2028年才能达到满负荷运行

  “那当初为什么要建?”姒健敏问。

  “主要是2012年象山港大桥建成,宁波直通贤庠,我们认为贤庠很有潜力,只是现在污水处理厂能力还没发挥出来。”据汪成宏介绍,贤庠近年来陆续引进大型企业,接下来将有一家拥有2000名员工的企业入驻。

  如按照贤庠镇的预期,到2028年该镇总人口将翻一倍多,达到8.5万人。届时,被纳入污水处理厂管道范围内的人口将翻四倍,达到6万人,污水处理厂才能实现满负荷运行。

  由于近年运行成本太高,贤庠镇打算招标寻找第三方来运营污水处理厂,给予第三方一定的补贴。

  “污水处理厂的规划还应更科学,”陪同督查的省建筑业管理局局长张奕说,目前,浙江全省90个县(市、区)已经建成303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平均每个县(市、区)3-4个,“象山已经有六七个,贤庠污水处理厂的负荷都已经规划到2028年还不一定规划得上,刚才听说这个污水处理厂还有二期,我觉得二期工作值得再考虑考虑,要实事求是。”

  据悉,象山贤庠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包括污水处理厂投资5236万元;主管网工程管网长15.79公里,投资4103万元;纳管工程涉及11个村和1个社区,总投资5000万元。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污水处理|规划|人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