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人家常常半夜偷吃冰箱里的东西 你能想到病根是老年痴呆吗?
2015年10月19日 05:39:4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徐康 记者 何丽娜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徐康 记者 何丽娜)明明晚饭吃得饱饱的,可父亲半夜三更还是会起床偷吃冰箱里的东西,即使吃到上吐下泻也还是停不下来。近3个月来,杭州的蔡女士为这事伤透了脑筋。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老父亲做出如此怪异举动?日前,她带着老人家到杭州市七医院老年病科就诊,接诊的王征主任认为,老人家是因老年痴呆症引起的行为异常。

  “在大众的印象中,得了老年痴呆的人会记性越来越差,但这类患者除了记性不好之外,合并个性改变、精神或是行为异常的极其普遍,约有八成以上老年痴呆症患者会伴有此类症状。”王主任说。

  仔细询问蔡女士老父亲的病史,就不难发现,等出现行为异常症状时,说明痴呆程度已相对比较严重。老人家今年67岁,大概是从两年前开始,表现出记忆力下降的问题。家里人觉得人老了都会这样,也就没太在意。

  直到3个月前,老人家出现了一种非常奇怪的举动,就是半夜起床偷吃冰箱里的东西,生的、冷的、隔夜的……不管能不能吃,他都统统往嘴巴里塞。有时候吃得多到吐,他还是要继续吃。还有好几次吃了生冷的东西而拉肚子,结果却是从医院挂好盐水回家,他依然半夜起床摸到冰箱边去偷吃东西。

  为了阻止他偷吃,家里人想了各种办法。他们试着用保鲜膜将冰箱缠起来,也试过用胶带纸把冰箱门封起来,甚至还试过把冰箱里的东西清空。老人家只有找不到任何东西的情况下,才肯罢休。然而,对于现代家庭来说,不用冰箱显然是不现实的。于是,家里人才想到带老人求助医生。

  无独有偶,就在前两天,王主任还接诊了一位84岁的老大爷,他的改变也是让人哭笑不得。据说曾经老人的个性开朗,但近年来却莫名变得孤僻,还动不动就骂人。最近这段时间突然茶饭不思,因为他在担心一件事情。只因数日前,他看见老伴与别的老头说了几句话,且说话时还面带微笑,当时他就十分生气,冲过去把那老头痛骂一番,回家还找老伴的麻烦,说她跟他是不是有不正当关系。想着想着,他就开始担心老伴会跟这个老头跑掉。

  王主任说,在杭州市七医院的老年病科,类似的病例举不胜举。在门诊中,很多老人来就诊时病情已相当严重。一问家属,都说“看老人家吃得下睡得着,就以为没什么问题”。看来,这种粗心的想法可要不得啊。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痴呆症患病人群每年都在增加,虽然以目前的医学研究,对此病还没办法逆转,但只要能早期发现并进行科学干预,就可以延缓疾病的进展,以保证老人家晚年生活质量。

标签: 老年痴呆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