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儿子带老年痴呆母亲一起上班:现在她是我的宝贝
2015年04月27日 08:54:47 来源: 杭州网 董齐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从家里到单位,4公里的山路,吕新财骑电动车需要10分钟,可从去年2月份开始,这条走了无数遍的路,他要多花一倍的时间。因为车上多了一位特殊的“乘客”——84岁的母亲。

  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

  吕新财,50岁,东阳市东阳江镇庆泉村里庆自然村人,在4公里外的一家银行网点当保安,已经7个年头。

  吕新财弟兄三个,他排行最小,和母亲住在一栋只有两个房间的老房子里,大哥和二哥住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

  “父亲去世前一年,母亲身体还算硬朗,可以独自照顾自己的起居。”可从2013年8月份开始,兄弟几个发现母亲患上老年痴呆症,有时早上会把米、菜放在锅里煮,一煮就是一个上午,不仅如此,母亲还会把床单、衣服放到锅里煮,对着镜子自言自语,晚上床上坐着睡觉。

  为了缓解母亲的老年痴呆症,吕新财和家人跑了很多家医院,可病情并不见好转,父亲和大哥相继去世后,母亲的病情更加严重。医生说,老人要是照顾得好,可以多在世几年,如果没人照顾,可能很快就没了。

  “母亲辛苦把我们拉扯大,现在她年纪大了,轮到我们照顾她了,不想让她一个人孤独老去,我们兄弟俩要照顾她一辈子。”为了照顾好母亲,吕新财和二哥分工,每人轮流照顾一个月。

  带着母亲去上班

  吕新财说,妻子在30公里外打工,孩子在外地求学,家里就他一个人,刚开始轮到自己照顾母亲时,他把母亲独自一人放在家里,可一次意外,改变了他的想法。

  去年上半年,他下午四点半下班回家,老宅前后找不到母亲,赶紧叫来亲戚朋友,在山林里找了近三个小时,才找到上山砍柴的母亲。

  想来想去,吕新财做出一个决定,带母亲一起去上班。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单位领导,领导非常支持,还专门为他们腾出一个小房间。

  有朋友觉得这样太辛苦,劝他把老人送到敬老院,可吕新财觉得,把母亲留在身边照顾才最放心,在他心里,以前自己是母亲的宝贝,现在母亲老了,也应该是他这个儿子的宝贝。

  做出带母亲上班的决定后,又一个难题出来:到单位没有公交车,家里只有一辆电动车,载着母亲在山路上跑,如何才能保证安全?

  母亲坐在车后面,一颠簸,那双已经变得无力的手,根本抱不稳吕新财。为了稳住身后的老母亲,他曾用一根绳子把两个人绑在一起,可这样还是不够安全。

  “想在车前放一张小凳子,让母亲坐在上面,可空间不够。”试来试去,吕新财还是让母亲坐在自己前面,让母亲双手紧握着后视镜底部,开车时,他则用双手保护母亲的身体。

  为了不让母亲觉得无聊,在去单位的路上,吕新财经常和母亲开玩笑,逗母亲开心。“我跟她说,你带儿子去上班了,我坐在你后面,母亲非常高兴。”

  每天陪母亲散步看电视

  吕新财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15分,每天早上5点多,他就起床了,趁母亲还在睡觉,先下地种一些平时吃的蔬菜。干完农活,他把头晚弄好的馄饨下锅,等馄饨差不多熟了,才去叫醒母亲,为老人穿衣、梳头、洗漱。

  忙完这一切,7点50分,母子俩坐上电动车,去上班。

  傍晚下班,除了洗衣、做饭、陪母亲散步,他还有一项重要的事情要做,就是陪母亲看电视,每天母亲都要看电视到9点左右,直到母亲睡下,吕新财才安心上床休息。

  昨天下午,采访吕新财时,他感到很意外,他没想到自己的行为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在他心里,照顾好母亲,这是一个儿子分内的事情。

  吕新财固执地认为,只要他这个当儿子的足够用心,母亲的病会好起来的。(都市快报)

标签: 老年痴呆|上班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