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稳走新常态 浙江新经济(一)
浙江为企业创新腾空间 制造大省将向"智造强省"转变
2015年10月22日 16:12: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摘要】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背景下,浙江传统产业如何继续保持平稳增速?今年浙江经济前三季度交出8%的漂亮“成绩单”时,也释放出了新信号:新产品产值率首次突破30%,“浙江智造”正成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明的充电桩配电系统引发众多关注。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俞锐 编辑/马丽红)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的浙江,曾以“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之势而扬名海内外。随着“互联网+”风起云涌,新旧行业博弈日益激烈,传统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压力。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背景下,浙江三大产业如何继续保持平稳增速?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在8%的漂亮“成绩单”中释放出新信号: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新产品“智造”正成为浙江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浙江智造”成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新产品孕育企业新未来

  在前三季度,浙江经济高于同期全国GDP1.1个百分点,以8%的增速领跑全国。如何保持经济稳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两者间的平衡?新产品的“智造”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无论是农业、工业还是在服务行业,“浙江智造”不断推出新产品,为企业自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从而推动浙江总体经济稳步发展。反推之,经济高开稳走也为“智造”企业提供了“新动能”。

  机器换人,是浙江“四换三名”政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在农业部最新发布的节本增效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中,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6种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和1个设施园艺基地模式入选,该公司为浙江多家农场量身定制物联网应用系统,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和设备支持。

  新产品,新未来。在温州乐清,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推出充电桩配电系统,首次亮相国内,引来众多关注;在杭州滨江,以海康威视为代表的企业根据发展需要和客户需求,推出了一系列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在嘉兴平湖,欧迪恩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等速万向节将直接为吉利等汽车厂家配套,探索公司发展新思路。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浙大CRPE首席教授、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浙江正在推行转型升级,第二产业的产业内结构依然需要调整。而调整的重要出路之一,就是企业自身要进行创新,推出新产品,提升附加值。

浙江志高机械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海拔钻机。

  新产品产值率首次突破30%

  浙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背景下,前三季度浙江经济之所以能取得8%的增速,主要是浙江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而浙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就是新产品产值率。所谓新产品产值率,顾名思义,是指新产品产值所占企业产品总产值的比重。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浙江2015年前三季度新产品产值率为30.2%,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

  新产品产值率逐年增长的背后,是浙江企业主动将新产品研发和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举措,也是浙江鼓励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成果。

  前不久召开的第三届“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上,来自衢州的浙江志高机械有限公司首次参选,就登上“2015中国工程机械50强企业”榜单。从500平米厂房起步,发展到今天占地246亩,志高公司发展的背后,有政府大力支持,也有企业自身不断创新、转型。

  2012年以来,志高公司着手进行高海拔钻机的应用研究。经过两年多努力,目前在国内率先突破钻机“高原反应”,已能在海拔6000米以上高原高效作业。在尼泊尔地震救援现场,在欧洲、非洲、拉美的很多大型工地上,都有“志高机械”的身影。

  同样保持创新势头的还有位于绍兴新昌的日发精密机械公司。前不久,该公司在中航贵州飞机公司项目招标中一举击败对手,拿下飞机数字化精加工台订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在绍兴新昌,以日发公司为代表的规模以上企业,新产品产值率在50%左右,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政策利好鼓励企业调结构开发新品

  浙江从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转变

  前三季度新产品产值率能首次突破30%,政策利好是不容忽视的因素。虽然国家已经不再把新产品产值作为经济数据进行统计,但浙江依然看中新产品为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带来的突出贡献。也正因如此,浙江在推动第二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强调新产品的重要作用,并结合时代特征,制定新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如今,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及推广应用,已成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工业增长质量和效益提升的重要抓手。为此,浙江每年都会组织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申报工作。目的就是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强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抢抓技术创新和市场开发红利,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好政策不仅出自省里,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诸多鼓励企业调结构、促转型、推新品的措施。宁波连续十年举办人才科技周,为企业创新吸引紧缺人才;湖州为小微企业搭建发展平台,提供资金支持,充分激发小微企业创造力;衢州为优质企业资产腾挪发展空间,包括志高机械等企业为创新发展获得更大空间。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此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浙江省将新产品开发作为引领先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加强政策激励、集聚创新资源、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多种举措,激发企业新产品研发潜力,推动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产品生产在推动工业生产增长的同时,促进了产品、产业结构调整。

  日前,浙江省经信委拟定发布《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2015-2017)》,推动浙江由“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转变。根据这份行动方案,浙江计划2017年实现规模以上智能装备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培育50个智能制造特色小镇,10个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这对于浙江第二产业不断推陈出新,无疑又是一个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浙江智造|新产品|企业创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