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明明承诺7天无理由退货 店家怎么说改就改
2015年10月27日 07:57: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龚望平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 (通讯员 盛金兔 钱江晚报记者 龚望平)张女士是在义乌做生意的,前几天,她看到工人北路一家服装店在搞促销,只要买了衣服,就能成为店里的会员,还能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

  买了衣服的第二天,张女士觉得自己的衣服有质量问题,想到店里退货,没想到却遭到了店家的拒绝。

  昨天上午,张女士找到了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稠城市场监管所,把这家服装店给投诉了。

  服装店搞促销

  成为会员能享受无理由退货

  张女士回忆,服装店是10月20日搞活动,又是拉横幅,又是请乐队,场面挺热闹的。店家承诺,活动期间,顾客只要进店购买任何款式衣服,不论价值多少,都赠送一张会员卡,并成为该店首批会员。

  会员卡背后写着特别使用说明,其中有一条:会员在该店购买任何款式衣服,只要外包装、吊牌无缺损,7天内可以无理由退货,15天内可以无理由调换。

  张女士进店后,看中了一件衬衫、一件外套和一条半身裙。按照会员价9.5折计算,她花了908元买走了这三件服装,还获得了一张会员卡。

  第二天上午,张女士特地穿上了新衣服,不过有邻居说,她的衣服后背好像有翘起来,看着不平整,那条半身裙,穿起来实在太短了。

  几个邻居都这么说,张女士觉得衣服是有质量问题的,当天下午就带着会员卡找到了服装店,要求店家按照会员卡中“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退货。

  店经理觉得衣服质量没问题

  退货得按照国家三包规定

  听说张女士要退货,负责接待的服装店邱经理仔细检查了三件衣物,并沒有发现存在破损、开裂、漏丝、起球等质量问题。

  “这三件衣物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不符合退货的条件。”邱经理说,考虑到张女士是会员,他们可以做出让步,同意张女士到店内换货,这也是底线。

  可张女士坚决要求退货,她认为,根据促销活动时的承诺,她购买的衣服外包装及吊牌等都完好无损,且只有两天时间,不会影响店家的第二次销售,是符合会员卡承诺的退货条件的。

  “难道店家可以随意更改吗?”面对张女士的质问,邱经理承认,赠送给顾客的会员卡中,确实有7天无理由退货的承诺,但这只是促销活动时,为吸引顾客,增加店铺人气作出的一种促销方式。

  邱经理说,消费者真要退货,也要符合国家有关三包规定,“不可能购买后没有任何质量问题也可以退货。”

  会员卡上的文字是承诺约定

  店家不履行就是合同违约

  不管邱经理怎么解释,张女士坚持要求店家兑现会员卡内的承诺,要求退货。就这样,双方协商没有任何结果。

  昨天上午,接到张女士的投诉后,稠城市场监管所立即召集双方调解。

  迟迟来到调解现场的邱经理,一再指责张女士无事找事,并强调衣服没有质量问题是不可能退货的。为此,双方还在调解现场发生了争吵。

  不过,执法人员认为,虽然张女士购买的两件衣服和一条半裙没有任何质量问题,不符合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服装三包规定的退货条件,但是会员卡上的文字说明,实际上是店家向消费者作出的承诺约定。

  “就是店家做好售后服务的一项书面和消费者的合同约定,如果不履行承诺约定就构成了合同违约,应承担民事违约责任。”执法人员认为,店家必须按照会员卡内的承诺,立即给张女士退货。

  听了执法人员的解释后,邱经理同意并当场把908元购衣款退还了张女士。

标签: 退货 责任编辑: 曾杨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