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深耕网络市场打品牌 临海杜桥眼镜业借电商转型
2015年10月30日 04:31: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邓国芳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邓国芳 市委报道组 陈耿)在全国闻名的“眼镜之乡”临海杜桥镇,最近有两件大事让杜桥人清晰地触摸到产业的未来:一是当地政府决定,对23年前建造的浙江眼镜城,进行重新选址、规划和建设;二是首个民间众筹诞生的电商创业大楼,已启动建设和招商,预计年底前开园。

  重建实体市场,新构电商平台,这是杜桥镇适应时代变化,做强线上线下两大市场,推动眼镜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时尚眼镜小镇的全新举措。“20多年的努力和经营,为杜桥镇赢得了中国眼镜业重要制造基地和中国四大眼镜市场之一的宝贵地位,我们要守住这份荣耀。”杜桥镇镇长胡建中说。

  位于台州湾椒江入海口北岸的杜桥,素来以市兴镇。上世纪90年代,小商品经济崛起,杜桥人靠贩售眼镜在全国闯出一片天地。1992年,杜桥镇政府抢抓先机,决定筹建浙江眼镜城。“市场生产业,产业促市场。”浙江眼镜城总经理陈兆水说,一个浙江眼镜城,成就了杜桥眼镜业;反过来,有制造基地的后盾,市场亦能蓬勃发展。

  放眼中国眼镜业的制造和市场,杜桥的贡献屈指可数。2014年,杜桥眼镜业拥有生产企业近千家,年产值超过40亿元,占全国的8%,其中太阳镜产值占全国的30%,销售额占全国内销市场份额的50%,孕育出“盈昌集团”等全国知名眼镜企业。

  直到今天,杜桥人依然坚信市场的力量,但对“市场”两字的理解,却已然不同。“实体市场要新建、升级,网络市场的构建,同样不可忽略。”浙江久隆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永才认为,眼下,电商业的崛起,为杜桥眼镜业转型升级带来大好契机。

  这几年,杜桥青年返乡创业出现热潮。就在父辈守着浙江眼镜城的市场摊位,与采购商为分厘之差争论商议时,“创二代”们已利用淘宝网等线上平台,悄然打开杜桥眼镜业的网络市场。如今,该镇已涌现出1000余家眼镜网店、近万名电商从业者,2014年线上交易额超过10亿元,其中太阳镜线上销售额占全国的80%以上。

  从摊位批发到网络销售,拓开的不仅是市场,还有品牌和设计的意识。在杜桥,“绿野眼镜”因电商而崛起,公司1/3产品倚靠线上销售。全国范围内,有30多个网络卖家在为其做品牌推广和销售。总经理陈瑶说,6年前,公司专门针对网络客户群体,打出“绿野”品牌,每年自主设计10多个流行款式,如今已拥有一批忠实网络“粉丝”。无独有偶,以“帕莎”眼镜闻名的“盈昌集团”,近年来又重拾旗下的“浪特梦”品牌,专攻网络市场。“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品牌。”副总经理滕大勇说。

  “80后”王聪,是杜桥眼镜电商业的佼佼者。这个踏实肯干的“创二代”,用十年时间,精耕网络市场,打响“雷德蒙”的太阳镜品牌。今年3月以来,“雷德蒙”已持续荣登淘宝天猫同类产品销售类目的第一名。“网络市场的反应更快,我们会根据它的反馈,及时调整产品类型和数量,向生产企业下单。”王聪说。

  与此同时,杜桥眼镜业从分散经营,逐渐向抱团发展转变。今年7月,临海市杜桥青年电商协会成立。会员以众筹的方式,筹得资金131万元,租下闲置厂房,建设集生产企业展销、网络卖家采购、摄影设计服务、返乡学子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商创业大楼。此外,现代化的浙江眼镜城建成后,也将设置电商创业区块。

  父辈坚守实体市场,青年拓展网络市场,两大市场融合共兴,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时隔20余年,长袖善舞的杜桥人,再次站到了中国眼镜业发展的风口与前沿。

标签: 杜桥眼镜 责任编辑: 刘永拓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