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非法获取股市内幕被警方依法调查 “私募一哥”徐翔跌下神坛
2015年11月02日 06:21: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综合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等报道

  有消息称,昨天是徐翔奶奶百岁生日,徐翔中午本应出现在宁波。按照约定,徐翔将出席其奶奶的寿宴,但临近中午,却未能等到徐翔出现。坊间消息称,徐翔被带走是公安部直接部署,上海公安部门负责具体执行。

  作为徐翔曾经的大本营,宁波诸多股票投资人对他再度被抓的传闻颇为关注。其中一位身价数亿的股市大户称,作为股友和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朋友,他听到消息后颇感震惊,吃饭到一半时他接到数个电话询问此事,美食顿觉索然无味。

  晚23时50分,新华社发布消息: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相关案侦工作正在严格依法进行中。

  非法获取股市内幕,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被警方依法调查

  “私募一哥”徐翔跌下神坛

  昨晚18时左右,一条疑似徐翔在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附近被抓的消息在资本圈广泛流传。

  21时左右,多方信源直指,泽熙资本控制人徐翔昨天上午被警方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控制,并从沈海高速公路杭州湾高速庵东出口附近带走。

  徐翔的私募之路

  当年的徐翔是宁波敢死队三大头目之一,当时的“五朵金花”就是徐翔带头打起来的。他之后转战上海,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杨树浦路那几个营业部都去过,后来主要在东方证券肇嘉浜营业部,到现在宁波还有一波资金跟着他做。据说徐翔为人很低调,在业内口碑还不错,学历不高,但投身股市很早,十七八岁就开始做了。即便这样,生于1978年的他在私募界仍算年轻。

  转战东方证券

  在东方证券,徐翔名气很大,一度是东方证券肇嘉浜路营业部的超级客户,这个营业部从宝庆路8号搬到肇嘉浜路333号,徐翔则在其间“埋伏”数年。

  东方证券内部一位人士说:“徐翔当时是由肇嘉浜路营业部总经理亲自对接,现在已销户。之前他会参与一些热门板块,快进快出,市场灵敏度很高,善于对倒。作为东方证券资金量最大的客户,大概在20亿元左右,以至于高管们在饭桌上还会感叹,徐翔一个人的资金量顶了东方证券一般规模的整个营业部。”

  熊市初战告捷

  2010年3月5日,泽熙瑞金1号成立,第一期规模10亿元,远超市场上许多私募基金的规模,直逼公募大佬李旭利出山后,重阳投资通过招行私人银行渠道发行的第一期产品。

  作为中国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泽熙私募以高收益率和对市场精准的把控能力闻名于私募界,其掌舵人徐翔更是业内神话。在瞬息万变、起起伏伏的资本市场,徐翔总是能全身而退。

  从2010年4月下旬开始,市场单边暴跌,指数跌幅一度高达20%。泽熙1号却丝毫未受影响,反而连创新高:3月19日净值为1.03元、3月26日为1.05元、4月9日为1.15元、5月14日为1.16元、5月21日为1.23元、5月28日为1.25元。成立三个月之内,泽熙1号收益率达到25.47%,让很多私募人士佩服。

  涉嫌操纵股价

  2014年12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包括中科云网、百圆裤业、宁波联合等在内的18只个股涉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工作情况,并称目前已对涉嫌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

  这18家公司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就是宁波联合,私募大佬徐翔持股高达1554万股,成为仅次于浙江荣盛的第二大流通股东。在今年4月的股东会上,徐翔旗下泽熙系列信托产品曾提议宁波联合实施高送转,但最终被股东会否决。有市场人士质疑,私募基金因为大量持股具备一定话语权,高送转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股价炒高后顺利出货。

  在2014年中期,市场曾一度疯传徐翔遭到证监会稽查,但泽熙公开否认传言。从重仓股宁波联合被证监会点名来看,这种传闻显然并非空穴来风。

  2015年股市到顶时,徐翔旗下的私募已经悄然撤离。到今年9月底时,其私募年化收益平稳在200%多到300%多之间,这条线数月不波动,说明徐翔空仓已久。前不久,股市各路知情人士的消息则称,徐翔旗下的基金,又悉数进场了。

  徐翔持有和调研的个股或将成为黑天鹅

  2015年第三季度,泽熙旗下产品仅现身华丽家族、康强电子两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另外,与泽熙投资关系密切的自然人郑素贞继续持有大恒科技、文峰股份两只个股,持股数量基本不变。调研方面,泽熙8月份仅调研了华策影视一家公司;9月份调研了盾安环境、博瑞传播、莱茵体育、东江环保、巨星科技、雅百特等6家公司;10月份调研了兔宝宝、富春通信、荣信股份、科斯伍德、联化科技等5家公司。

       徐翔的四大资本运作平台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资料和各上市公司公告,目前徐翔家族共有四个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

  第一个平台成立于2009年12月,即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即市场上常说的“泽熙投资”),徐翔任总经理,公司旗下有三只基金:泽熙2期、泽熙3期、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即增煦投资中心)。

  第二个平台是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泽熙资管中心),成立于2010年7月,徐翔63岁的母亲郑素贞任法定代表人,旗下有泽熙4期、泽熙5期、泽熙6期、泽熙11期(即“龙信基金通1号”)4只基金。

  第三个平台是上海泽添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即泽添资管中心,成立于2012年4月,徐翔66岁的父亲徐柏良任法定代表人,旗下有基金泽熙1期、泽煦单一(查询信托产品)、泽熙投资基金1号。

  第四个平台是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徐柏良是法定代表人,股东为徐柏良和郑素贞,是在2015年6月8日由成立于2008年5月的上海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变更而来。西藏泽添是上市公司宁波中国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总股本的15.69%股份。

  此外,徐翔妻子应莹为法定代表人,应莹和郑素贞为股东的上海泽煦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不过,该公司旗下目前没有基金产品,也没有参与资本市场的运作。

标签: 徐翔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