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农创客李柳萌:重科研、懂数据的鸭场新掌门
2015年11月04日 15:36:33 来源: 浙江在线 郭林

  浙江在线杭州11月3日讯(记者 郭林)今年上半年,一个“国绍1号蛋鸭配套系”通过国家新品种认定,并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证书。这个全新的蛋鸭品种,是在浙江诸暨一家名为“国伟禽业”的养鸭场中培育而成。80后农创客李柳萌,正是这家养鸭场的掌门人。

  从职业经理人到鸭场场长

  严格意义上讲,“国伟禽业”是李柳萌家祖传的产业,用他的话来说,李家从爷爷那辈开始养鸭,到现在已有近50年历史。

  “最早的绍兴鸭品种,就是在这里(国伟禽业)培育出来的。”李柳萌介绍,“我大学毕业后,在杭州一家知名伞企做大区经理,负责整个山东片区的销售工作。”

  如果按照这个轨迹发展,今天的李柳萌可能已经是月薪几十万的伞企高管,也跟祖传的养鸭事业没了交集。不过,2008-2009年的禽流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当时,大规模爆发的H5N1禽流感,给养鸭场带来了毁灭性打击。疫情爆发后,年营业额2000多万的养鸭场,开始出现亏损,亏损额一度高达六七百万元。

  2009年底,养鸭场陷入破产危机,李柳萌也辞职回乡,接替父亲成为养鸭场场长。在全家的共同努力下,随着疫情的消退,养鸭场回到了正轨。

  重视科研,培育蛋鸭新品种

  接手养鸭场后,李柳萌发现原有绍兴鸭存在品质不稳定、毛利率低、容易“山寨”等诸多问题,既不利于鸭苗销售,也不利于农民增收。

  为此,在李柳萌主持下,国伟禽业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经过多年培育,推出了“国绍1号蛋鸭配套系”。这个全新的蛋鸭品种,不仅通过了国家新品种认定,还拥有十几项专利。

  与传统绍兴鸭相比,“国绍1号”有着诸多优势:单只蛋鸭淘汰周期内产蛋数增加近20枚,青壳率从50%提升至98.2%,蛋料比降低至1:2.62……综合下来,单只蛋鸭淘汰周期内的收入能够增加30元。换句话说,一个饲养5000只鸭子的农民,采用“国绍1号”后,一年能够增收15万元。

  李柳萌透露,在江苏泰州,一户饲养了1万只“国绍1号”蛋鸭的农民,刨除成本后,一年净收入高达近60万元。

  与传统绍兴鸭相比,“国绍1号”还有着不易山寨的特色,保证了鸭苗来源的唯一性。正是基于这一特点,“国绍1号”能够走出国门,对外出口。

  “我们目前在拓展东南亚、印度市场。”李柳萌说,“年底前,‘国绍1号’就能走出国门赚外汇了。”

  打通产业链,做蛋鸭平台

  “与传统绍兴鸭相比,新品种种苗价格高。”李柳萌解释,“为了让农民能够接受,我们打算与资本合作,低价甚至免费推广‘国绍1号’。

  在李柳萌的规划中,未来5年内,“国绍1号”的国内市场份额将超过50%,销售额将突破100亿元。

  此外,他还将利用互联网的“免费”思维,打通养鸭业上下游产业链,建设以大数据为依托的蛋鸭平台。

  李柳萌透露,一旦平台建成。国伟禽业就可以像滴滴、Uber等互联网公司一样,在提供免费鸭苗的同时,通过提供饲料配方、疫苗配方、鸭蛋回收等增值服务盈利;下游的鸭蛋厂、卤鸭厂等企业,也可以利用平台大数据指导产品定价。

标签: 农创客|李柳萌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