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如何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
以创新设计推动创新发展
2015年11月06日 03:34: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邓崴 陈佳莹

   浙江在线11月0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邓崴 陈佳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制造2025”重要内容的创新设计,在创新发展中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浙江又该如何发力创新设计赢得创新发展先机?在5日在杭举行的“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创新设计论坛暨2015中国创新设计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创新设计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浙江要抓住创新设计的发展机遇,探索出一条以创新设计推动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潘云鹤说,一直以来,解决科技成果与现实生产力之间的转化问题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创新设计以网络智能、共创分享、绿色低碳为特征,集科学技术创新、文化艺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于一体,以产业和社会为主要服务对象,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

  “创新设计和传统的工业设计并不是一回事。”潘云鹤强调,传统的工业设计已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必须进化为创新设计。创新设计的核心本质是集成创新,建立在多学科交叉的基础上,创新者可以利用已有的科研成果、大数据资源等,集成世界各地的技术元素、人本元素、艺术元素、文化元素和商业模式,整合形成创新产业链。

  潘云鹤说,以信息、能源、材料、生物等技术为主导的技术创新,和以互联网、智能化为特征的产业创新、社会创新,将成为推动新一轮全球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引擎、新动力,而创新设计正是将这些引擎和动力装入发展的列车并驱动其前进的决定性环节。

  对于浙江在创新设计领域的作为,潘云鹤表示,浙江是全国创新设计发展的前沿省份,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浙江大学早在1990年开设工业设计专业时,就着眼于在设计教育中融入技术、文化和人机系统等元素,在业界形成了良好口碑。浙江还是继广东之后全国第二个试点实施工业设计职业资格制度的省份,更拥有像杭州、宁波这样具有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在创新设计上极具发展潜力。当下要紧的是,浙江的工业设计需加快向创新设计转型,加快与科学技术、人机关系、商业模式等结合,通过创新设计这双“巧妙的手”把全世界的创新成果都集成在“浙江制造”中,这样才能形成更加高水平的经济结构,使经济社会走上创新发展的大道。

  潘云鹤认为,要把握这一发展机遇,浙江亟需做三件事。首先,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一个支撑创新设计的大数据与知识中心,将全世界的知识和数据收集起来,让浙江的创新设计从外型到内核都和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同时,加强对企业家和干部的培训,提升其对创新设计本质内涵、时代特征和重大意义的认知。此外,还需要改造学校的设计教育,从传统的造型设计、工业设计转变为融合多种创新要素的创新设计。

标签: 创新设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