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四年引进台资33.98亿元 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成果喜人
2015年11月06日 18:30: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郎凯行
【摘要】 苍南举全县之力,掀起了加快推进经贸合作区开发建设的热潮,整机构、学经验、搭平台、大招商,在翻开苍南发展新篇章之际,也成为浙江与台湾经贸合作的一个精彩样本。
在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台湾商品琳琅满目。(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郎凯行 编辑/马丽红)从温州苍南的霞关港坐船出发,到台湾基隆港仅3个小时。两地相隔不远,在苍南随处可见台湾的水果、零食、日用品等;而在台湾,苍南宜山的纺织品、苍南桥墩的马蹄笋的“身影”也不断融入台湾的农贸市场……

  4年前,苍南县利用港口优势,率先设立了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此后,苍南举全县之力,掀起了加快推进经贸合作区开发建设的热潮,整机构、学经验、搭平台、大招商,在翻开苍南发展新篇章之际,也成为浙江与台湾经贸合作的一个精彩样本。

  现在,台湾的产品不仅直接登陆苍南,台湾农民也陆续跨过海峡,直接在苍南创业。在苍南浦亭和平村,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落地,阿里山农庄项目正如火如荼展开,鸭稻共生的有机米、高山茶、食用玫瑰等台湾特色农产品不断亮相苍南。

  “选择苍南最打动我的就是当地政府部门的兢兢业业,当初在台湾看到苍南县领导手提宣传册来招商,真的非常感动。”台商许灿欣投资建设的大顺发商业中心项目就落户苍南。

  许灿欣告诉记者,在这个650万美元的项目落地前,兼任温州台商协会会长的他已到访苍南上百次。“每一次来苍南后,看到这里愈发优越的环境和政策,以及苍南招商安商的行动,我就会觉得安心。”

  自两岸关系出现的重大积极变化以来,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发展,和开展与台湾地区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也为台商入浙增强了信心。

  近年来,苍南抓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创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台商投资区等多个平台为抓手,对接台湾产业转移,推动当地经济转型。如今这片土地,正通过实施“双商双引”(浙商引回、台商引进)的招商思路,吸引着“凤凰”飞来。围绕该县资源优势和产业规划的“行业招商”“定向招商”到借助温州台商协会、台湾苍南同乡会的“以商招商”等模式。

  “苍南自设立浙台经贸合作区之日起,就努力创新、改善和优化服务,相关县领导每人挂钩联系一个重点台商投资项目。”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推进方案,对台资企业的投资创业提供便利。

  目前,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现已落地台资项目近32个,投资总额33.98亿元,合同利用台资20.48亿元,实际利用台资4.05亿元,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健检养照、幼儿教育、休闲农业等台湾优势产业项目。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苍南|台资|浙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