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时代技术工人决战杭城——80、90后高学历选手成技工主力
2015年11月08日 17:11: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李利 实习生 吴婷婷) 日前, 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动画绘制员决赛在杭州开幕。届时来自全国的164名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和动画绘制员“高手”将在浙江省杭州市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现场PK,切磋技能。

  据悉,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队的164名选手参与了此次决赛。他们大部分是80、90后新时代智慧型技术工人。这些选手普遍学历较高,非公企业职工选手占比较大。96.95%的选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硕士18名占11.58%,本科学历的选手103名占62.8%。

  本次大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组成。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赛项的实操比赛时间为8小时。参照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国家职业标准命题,通过完成一个实际的软件开发项目,考查选手对程序设计技能的掌握理解。动画绘制员赛项的实操比赛时间为12小时。比赛内容包含四大部分:脚本编制、人物设计、场景设计、完整动画短片的制作。这两个项目均采用计算机上机比赛方式,在具有计算机、网络环境的赛场进行。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和动画绘制员比赛是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的压轴大赛。而动画绘制员是本届全国职工技能大赛的新增工种。大赛杭州赛事组组长翁正营表示:这一工种的增加是出于对未来整个工业发展趋势的考虑,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各行各业的界线趋于模糊,动画绘制的触角可以延伸和运用到许多个行业和领域,为它们服务。而之所以放在杭州举办,也是因为杭州在全国动漫产业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透露,全总对获得各工种决赛第一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将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社部将授予各工种前5名“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直接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第6至20名直接晋升高级工,已具有高级工资格的,可晋升技师。

标签: 责任编辑: 胡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