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舍弃“高大上”转向专而精 浙江41所本科院校试点转向应用型
2015年11月09日 05:15: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武怡晗

湖州师范学院工学院的学生制作圆管内壁自动喷胶机器人。谈铮渭摄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之前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同时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型。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浙江高等教育将如何发展?在下一个五年里如何培养懂技术的复合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开学以来,浙工大之江学院商学院大二、大三的部分学生已经到岗“就业”——在绍兴柯北电商服务中心,帮助传统商户搭乘互联网快车,目前,已为近20家企业提供专业的电商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不在课堂学理论,改向实践要技能,这是商学院试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型”后,在教学模式上作出的改变。

   浙江在线11月0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武怡晗)以往,多数本科高校都向985、211等‘国家队’看齐,往学术型、研究型大学这一条路上挤。”省教育厅有关领导说,过于偏重学术,导致高校盲目追求博士、硕士点设置数、论文发表数、学科专业数等,严重忽略了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导致毕业生跟不上社会实际需求、与行业发展脱节严重,特别是工程技术人才短缺,行业“用工荒”的同时,学生“就业难”现象突出。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这是高校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社会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渴求。”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说,伴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社会更需要懂技术、能创新创业的复合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今年4月,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关于积极促进更多本科高校加强应用型建设的指导意见》。7月,我省41所普通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率先试点。根据要求,到2020年,这些高校的应用型专业将占所在院校专业数的70%以上,在应用型专业就读的学生将占所在学校在校生的80%以上。

浙江师范大学师生开展设计项目讨论会。廖梅杰摄

  试点3个月来,试点高校开始改变以往的育人模式,甚至走出校园,以社会需求为办学导向,“向应用型转型”初显成效。

  随着办学理念的转变,不少学校开始从学生评价导向上尝试改变。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依据自身特点,推出细致的改革方案。今后,工科类专业学生40%的学分将来自实践教学,其他专业的实践教学学分将不低于总学分的35%。另外,该校还要求学生的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的选题85%来源于实习单位、社会实践和行业企业应用项目。

  参与地方发展,从当地产业布局和社会发展需求出发,设置相应的专业学科群,是不少学校的新探索。“分层分类培养学生是我们的理念。”浙江师范大学本科教学部主任赵雷洪说。成立微影视工作室、数字影像工作室等8个实践教学工作室,聘任知名传媒学者、广告业“大咖”等11名学界、业界专家担任授课教师……眼下,浙师大文化创意类等专业着眼于浙中、浙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结构需要设置专业学科群,加强应用型建设。

  从学术型转向应用型,改变学生“眼高手低”的毛病,关键是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除了把课堂搬到市场里,浙工大之江学院还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实训实习的课时占专业总课时的比例达到30%以上,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实训的总时长要达到一年。另外,学生的主要专业课程都要求运用真实任务、真实案例教学,用人单位的参与度要达到百分之百,并鼓励学生在拿到学历证书的同时,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在新的起点上,开放式办学将成为新常态。我省将探索建立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建共管二级学院或专业群的制度,进行二级学院混合所有制试点。鼓励高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建设实训基地、实习基地、创业基地,共同开发教学资源。

  此外,为了免除高校的后顾之忧,原有评价体系的改革也已经开始探索。今后,评价高校的标准将更注重考察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契合度、高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毕业生对自身职业发展现状的满意度,以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

  国外应用型大学

  美国:应用型大学起源于美国,对促进美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曾多次颁布法律,提倡大力发展应用型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如《美国教育部2008—2013年战略规划》中明确指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使受教育者具备从事某一特定职业所必须的全部能力,即以培养人才的职业能力为主要目的。”

  美国应用型大学以培养受教育者的职业能力为主要目标,即根据不同职业的需求制定不同的教学大纲,把理论课程与实际课程相结合,教学大纲的制定由任课教师和企业家共同进行。美国模式的合作式教育以“工学交替式”为主,企业的实训和大学的教学交替进行,培养时间各占一半。

  在教学内容身上,应用型大学主要包括通识课程、专业理论课程、专业相关课程、实践能力培养课程四部分内容。其中,占比重最大的是实践能力培养课程。在考核评估方面,学校和企业共同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技术水平、工作能力进行考核评估。

  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其毕业生数量上,均占到了德国高校及毕业生总量的40%以上。其中,德国60%以上的注册工程师、50%以上的计算机和商务专业人才毕业于应用科技大学。

  德国应用科技大学的专业设置打破学科壁垒,不追求学科的完整性,按技术甚至工艺领域划分,充分与地方经济对人才的需求相适应。此外,教学注重理论知识在企业实践中的应用,校内有许多设施良好的实验、实习、实训中心,供学生充分进行实际训练。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也通常来自实践,并在实践中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高校规定,要取得应用科技大学的教授职务,必须具有博士学位,掌握深厚的科学理论知识,同时还必须有多年的行业工作背景,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

标签: 本科院校|试点转型|应用型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