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警惕“猫狗大战”伤了消费者
2015年11月11日 11:39:54 来源: 齐鲁晚报

  “双十一”未到,“猫狗大战”却已愈演愈烈。3日,京东宣布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集团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称阿里要求平台下商家如果参加天猫“双十一”主会场活动,就不允许参加其它平台“双十一”主会场活动。对此,天猫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京东的实名举报是“鸡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11月4日新华网)

  商家互撕,对消费者来说未必是坏事。何况,鼓点已然响起的“剁手节”,本就是个价格战的惨烈之地。这些年,天猫与京东似乎已成“双雄割据”,各自都暗中憋着股劲,有跟工商同处一楼“秀恩爱”的,有与工商断然决绝发檄文的……风格迥异,路子有别,其实目的都是一样的。所争所抢,不过是市场份额而已。

  “猫狗大战”也好,竞争策略也罢,对消费者来说,得实惠才是硬道理,而“实惠”有赖于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逼着卖家站队,这是实体零售业玩坏了的把戏,没想到现在又在电商平台上“若隐若现”。在电商平台面前较为弱势的卖家一旦“弃械”,破坏的是整个市场力量的稳态关系。最终,消费者得了眼前的小便宜,却要在无底线的竞争中吃大亏。

  于此而言,京东既然实名举报了,按图索骥的监管就该有所行动——这既是真相大白的必由之路,也是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能作为。对于监管部门而言,肯定不能站在一边,静静地看“猫狗大战”的热闹。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