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双11”“猫狗大战” 京东、阿里又发生了什么?
2015年11月11日 11:44:27 来源: 杭州网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一行昨天在浙江开展商事制度改革调研期间,前往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了考察。

  张茅指出,近年来网络交易企业积极开展自我管理和自我规范,在净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自律、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但当前网络交易市场还存在一些损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张茅强调,“双11”马上临近,电商平台企业作为构建诚信守法的网络交易环境的第一责任人,要依法依规开展经营。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充分、公平、有序竞争,不得限制电商经营者参与公平竞争;不以恶意营销手段参与竞争,自觉树立起电商平台的良好信誉和形象。

  另据深圳晚报记者报道,张茅在调研期间赞扬阿里巴巴是新经济的领军企业,鼓励阿里不断创新、做好表率。

  据央视、深圳晚报

  京东:国家工商总局已受理举报

  昨天,京东又通过微信公众号“京东黑板报”宣布,国家工商总局已受理对阿里巴巴集团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举报。

  11月3日下午,京东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称,近期不断接到商家反映阿里在“双11”促销活动中胁迫商家“二选一”,京东已就此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阿里随后予以反驳,并称“对于竞争的问题,最终的解决方案是让消费者选择,市场问题市场解决”。

  4日,阿里“双11”筹备委员会发言人芳娅以“鸡鸭”比喻给出回应,还用“炒茶”来调侃京东CEO刘强东的私生活:“市场需要娱乐精神,但不能仅仅停留在娱乐精神上;市场难免有炒作,但不能总是停留在炒作上,更不能把碰瓷和炒茶当作事业。市场不相信眼泪,市场需要公开公正的阳光下的竞争,做企业需要直面现实的担当和勇气。我们尊重实名举报,但今天是……鸡实名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

  京东随后给出回应称阿里混淆视听,要求对胁迫商家“二选一”站队一事给出正面回答。

  京东还强调,对于阿里所称的“让消费者选择”,阿里的实际行为恰恰在限制消费者选择,不让商家自由选择其他平台搞促销,何谈让消费者选择?对于阿里所称的“让市场决定”,京东称,市场竞争的基础是各方遵守规则,通过违反法规的方式取得竞争优势直接违背市场精神。

  哪怕只抢先半小时,京东也要办“双11”晚会

  继阿里推出“双11”晚会后,京东于11月4日宣布将联手央视和“灿星制作”推出“‘京’喜夜”活动。

  也就是说,“双11”前一晚,11月10日,我们将分别在央视综艺频道和湖南卫视看到这两台众星云集的特殊晚会。

  拼时间:京东晚会比阿里早半小时

  11月4日,京东集团宣布,将联手中国好声音原班人马举办京东11·11“京”喜夜——大型竞歌晚会,并将于11月10日晚上8点至12点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腾讯视频等平台同步全球播出。

  据悉,此次“‘京’喜夜”大型竞歌晚会,由《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的导演沈宁任总导演,以“蒙面”竞歌的形式展开,乐坛明星将分成“京队”和“东队”两支队伍,参与同台竞唱。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双11”晚会要比阿里的晚会提前半个小时。此前,阿里宣布联合合作伙伴举办“双11”晚会,将于11月10日晚8点半开始播出。

  拼玩法:除了明星助阵外,都用“摇一摇”这招

  为配合天猫北京战略,“天猫双11狂欢夜”的现场特别选定在北京“水立方”。除了请到冯小刚担任总导演,他们还请来“美国偶像”亚当·兰伯特、韩国乐队CNBLUE、赵薇、陈奕迅等。除此之外,还有“水立方”的常客——中国泳坛首个金满贯纪录创造者叶诗文等。

  阿里还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多个平台实现“边看边玩边买”。比如晚会中展示的国际名牌,手机“摇一摇”就可以直接跳转到购买页面;根据屏幕提示“摇一摇”,还有机会获得天猫商家送出的折扣。

  而京东方面表示,以往“双11”最大噱头就是半价、低价、优惠等,消费者也相当买账,但这一局面正在转变。京东强调,将在保持爆品、低价、秒杀等优惠的同时,给消费者一个有“品质保障”的“双11”。同时,晚会现场还将通过微信“摇一摇”的方式向观众送出红包,部分优质品牌也将同步送出限时福利大奖。

  商家、消费者已显疲态

  另有媒体报道,为了弥补晚会带来的亏损,京东会在黄金时间推出广告“翻牌子”场景。目前,京东已经对商家发出招商邀约,希望受邀商家最多拿出百万元黄金时间的“翻牌子钱”。但有接到邀约的商家表示,对于仓促上马的晚会并不看好,且流量资源也不确定,暂时处于观望状态。

  同时,今年参加各大电商平台的商家普遍感觉,今年“双11”在热闹之余,未免显得喧嚣。有商家表示,他们只想在“双11”这一天好好服务消费者,希望各大电商平台能够真正做出自身核心优势和竞争力,而不是一味以跟随和克隆方式形成同质化竞争和恶性炒作“碰瓷”。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