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 求职驿站,温暖学子心
2015年11月13日 05:44: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醉 区委报道组 金旭孟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特别是要“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促进劳动者自主就业。”要“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带动青年就业创业。”

  就在上个月底,宁波“青年人才驿站”在北仑开张,为毕业生提供求职期间吃住到求职信息、职业培训等一条龙服务,这种细致入微的就业创业服务模式,是带动青年就业创业的生动探索。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陈醉 区委报道组 金旭孟)毕业了,求职期间一时无处落脚怎么办?上月底,试运行两个多月后,宁波“青年人才驿站”正式开张,他们要给毕业生求职提供临时但温暖的“家”。

  江西一所大学学模具专业的小刘,最近筹划到各地找工作。他早就听说宁波小家电企业多,模具专业吃香,求职有路。但是,一想到要两眼一摸黑、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求职就烦恼起来:“吃住花销大不说,找路、找招聘信息都如面对茫茫大海。”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网上预定了宁波“青年人才驿站”的床位和就业服务。

  在学校宿舍的笔记本电脑上,小刘刚刚完成预定,马上就接到了“驿站”工作人员的电话,详细询问求职需求、日程安排等,以便为他收集对口的招聘信息,等待他的到来。

  宁波“青年人才驿站”是共青团宁波市委、共青团北仑区委等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考虑到大学生的经济条件,我们创办驿站是要帮助毕业生顺畅度过就业‘空仓期’,又好又快就业。”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只要是大专以上即将毕业或毕业不满一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符合一定条件就可以通过网络或微信申请求职期内7天的免费住宿,驿站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信息咨询、职业培训、就业介绍、社会融入等一条龙服务。

  在“驿站”里,宁波理工大学大四学生郑静娴已经入住两天了。她住的是三人间,房间装修成了绿白相间的色调,青春又温馨,洗手间、热水器、空调、储物柜和床上用品等一应俱全,设施堪比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驿站”租用了一家酒店的房间,投入二三十万元重新装修改建,添加了图书馆、上网区等公共资源,目前共有23张床位。

  郑静娴算了一笔账:“毕业求职得各个城市跑,住酒店一晚上百来元是少不了的,有时候,想想房价太贵,一些没有太大把握的求职企业便放弃了,也许就错失了一份好工作。如果每个城市都能有这样的求职‘驿站’,无疑就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共青团北仑区委副书记胡琼介绍说,“驿站”免费入住设置7天的期限,既是为帮助青年度过刚开始找工作比较艰难的时期,也希望入住人员能够快速流动起来,帮助到更多的青年。目前,已有58名高校毕业生在这里度过了一段求职“空仓期”。

  “驿站”更吸引人的是“一对一”的贴心服务。

  每天一大早,住在“青年人才驿站”里的彭赛特便循着工作人员收罗的就业讯息,一家家地跑企业求职。傍晚回来,在“驿站”网吧里和工作人员一起商量着明天的行程,工作人员还会为他规划好最佳路径,不会像没头苍蝇似地满城市乱转。彭赛特说:“我从江西理工大学毕业,之前从来没有来过宁波,这次多亏了‘驿站’的贴心安排,短短6天时间,便在‘驿站’提供的求职讯息里找到了实习的企业。”

  彭赛特顺利找到工作,搬出了“驿站”,可是“驿站”依然追随着他。

  最近,作为“外来户”的彭赛特总觉得有些寂寞。为此,“驿站”提供了一系列融入城市的菜单。“驿站”组织了敬老院志愿者活动,彭赛特参加后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北仑港博物馆一日游,让他了解了港口的历史;本土企业家面对面规划职业生涯,帮助他更好地了解城市经济……彭赛特说:“虽然离开‘驿站’一段时间了,但现在还是保持常态联系,通过这个平台,我能更快地融入这个美丽的城市。”

标签: 就业服务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