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黄瓜带花大蒜变绿能吃吗?农业专家现场说“三品一标”安全
2015年11月14日 17:11: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摘要】 截至2014年底,全省有效期内“三品”总数7081个,2014年全省共抽检无公害农产品277批次、绿色食品143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9.28%和99.3%,未发生“三品一标”质量安全事件。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高晓晓 编辑 程永高)俗话说“瓜熟蒂落”,但为什么冬春时节经常看到带花的黄瓜?市场上很多产品都打着“野生”或“原生态”的旗号,是不是所有野生产品都比人工种植的质量好?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宣传直通车进社区暨“三品一标”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来自浙江省农业厅和杭州市农业局的专家,为市民们详细解答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宣传有关“三品一标”的知识。

启动仪式

  “你们能不能帮我看看,为什么我拿醋腌的大蒜成了绿色,还能不能吃?”年近八旬的俞奶奶拿来一瓶自己做的腌蒜问专家。现场专家告诉她,大蒜在腌制过程中变绿是正常现象,只要腌制时将大蒜浸没在醋里,腌出来的大蒜可以放心食用。

  当被问到“带花的黄瓜是否可以放心购买”时,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黄国洋解释说,黄瓜等果菜在反季节种植时都要使用一定量的激素,否则无法正常完成授粉。反季节黄瓜采摘时如果仍带着花,可能是激素过量造成,但这种激素容易挥发,且对人体无害。

  “从我们的角度讲,一定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或者获得有机农产品标志,才是安全的农产品。”至于野生、“纯天然”产品的安全问题,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方丽槐认为,并不是所有野生产品都安全,杭州也发生过市民因为吃野生蘑菇导致中毒的事情。

市民现场咨询

  方丽槐提到的“绿色食品标志”和“有机农产品标志”,都是“三品一标”的一部分。 “三品一标”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是多年来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合力打造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

  2013年以来,浙江全省共撤销14家企业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有效维护了“三品一标”公共品牌的公信力。截至2014年底,全省有效期内“三品”总数7081个,2014年全省共抽检无公害农产品277批次、绿色食品143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9.28%和99.3%,未发生“三品一标”质量安全事件。

责任编辑: 程永高

标签: 农产品质量:绿色食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