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牵手G20 展现浙江(一)
杭州以国际化姿态迎接G20 浙江智慧城市建设渐入佳境
2015年11月16日 17:07: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最近,《杭州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5-2017年)》出炉,接下来的3年里,杭州将重点建设包括国际会展在内的25个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2016年G20峰会、2022年亚运会……杭州正站在这座城市前所未有的高度上。

  最近,《杭州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5-2017年)》出炉,接下来的3年里,杭州将重点建设包括国际会展在内的25个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

  “四纵五横”城市快速路网缓解拥堵

  推进萧山国际机场的空港国际化建设

  10月15日,杭州环城北路地下隧道通车,大大减轻主城区建国北路、环城东路、凯旋路三条道路交叉口的交通拥堵现状,车辆出城也更快。

  除了环城北路地下隧道,包括秋石快速路三期、机场快速路等,杭州正在加快建设“四纵五横”城市快速路网。

  2012年底,杭州开通运营地铁1号线共48km,2014年开通运营地铁2号线东南段19km,2015年初开通运营4号线首通段9.6km。到今年年底,地铁1号线下沙段5.4km将建成试运营,将形成覆盖“一主三副”的轨道网络运营主骨架。根据建设计划,2017年将实现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试运营,2018年实现2号线一期西北段、2号线二期工程试运营,2019年将实现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到2019年,将力争形成5条运营线路、总长约19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基本网络。

  同时,将推进轨道交通成网并向周边区、县(市)延伸,构建起都市经济圈轨道网络,实现1小时交通圈。

  此外,根据《行动纲要》,杭州将在未来三年加快推进空港国际化,加快开辟欧美重点城市的国际航线,加密亚洲主要城市的航班频率,完善东亚、东南亚航线网络。力争到2017年,萧山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线达到35条,国际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

  打造浙江省金融总部中心

  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入驻

  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一条钱塘江见证了两岸经济的腾飞。

  位于钱塘江北岸的钱江新城,对于杭州来说,已经成为政治、经济、文化新中心,具有行政、商务、金融、贸易、会展、文化、旅游、居住等八大功能。从2001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钱江新城已累计完成投资上千亿元,引进了商业巨头新加坡凯德置业、华润集团和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人寿保险、中国平安保险等知名企业。截止今年10月底,19幢已建成楼宇共引进企业约2000家,其中企业总部约65家,金融机构约48家。2016年底前,还要力争达到引进企业约2500家,其中企业总部80家,金融机构55家。

  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浙江财富金融中心、来福士广场,一个个地标性建筑先后拔地而起。经过多年的建设,钱江新城的定位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人们眼前,它既是“浙江省金融总部中心”,又是“长三角南翼区域中心城市的CBD”。

  “2016年,还要继续加快产业集聚,争取新塘河配套工程6600方招商完成。协调推进社会项目建设,督促中信银行、华联、泛海、万银双子、利有大厦等5家社会项目2016年底前投入使用。”钱江新城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与此同时,从今年开始,围绕钱江南岸这块江河汇流区域,正计划投资600亿,花三年打造自己的"陆家嘴"。上海浦东陆家嘴,世界闻名的金融中心,高楼林立,拥有632米上海中心大厦;468米东方明珠;492米环球金融中心;420米金茂大厦。未来,在杭州的“陆家嘴”,最高楼宇达150米,这里将成为浙江省内最大的金融平台,和上海形成互动,同时辐射长三角区域。

  以“大数据”撬动智慧城市建设

  浙江要搭建国内首个云服务平台

  要想成为国际化都市,与发达国家进一步接轨,少不了“互联网+”在城市居民生活中的应用和渗透。

  日前,杭州印发《杭州市推进智慧城管建设运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力推“智慧城管”建设。今后,像哪里可以停车、最近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在哪里等这些平时让人“头疼”的事,只要看看手机,都能得到答案。在“智慧城管”里,城市管理日常运行管理平台将主要完成4个重点智慧项目建设:智慧停车、智慧排水、智慧街面管控和智慧亮灯。

  近年来,浙江通过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智慧应用,打造智慧城市。

  今年,全国首个法院移动端查询系统在浙江正式上线。通过这个系统,使用者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查询浙江省高院、11个地市中院和全省各区县市法院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未来,这个系统将成为微信“智慧城市服务”的主要功能之一。

  智慧高速2013年投入运行,目前总车流量以每年15%的速度在增加,拥堵时间同比下降了21个小时,事故率下降了10%以上。

  目前,智慧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也已经在桐乡实施,市民只需要一刷手机,就能把轻松把租还公共自行车。

  未来,“智慧停车”、“智慧街道”等关乎生活方方面面的智慧化城市服务都将一一成为现实。据统计,目前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接近300个,未来10年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投资有望达到2万亿元。

  而浙江早已嗅到这一机遇,作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省,早在4年前,省委省政府就把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6月,浙江又进一步启动了智慧城市标准化5年行动,要求到2019年基本形成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物流、智慧健康等智慧城市应用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完成首个国家智慧城市领域技术标准重点创新基地,搭建国内首个智慧城市标准云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G20峰会|城市国际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