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5浙江省农博会本周五开幕 一根面能拉出1000米
2015年11月17日 08:37:45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高晓晓 洪慧敏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 (通讯员 高晓晓 今日早报记者 洪慧敏)一根面能拉出1000米长,相当于标准跑道两圈半;绍兴黄酒小镇展位将展示20年陈古越龙山黄酒……记者昨天从省农业厅获悉,11月20日至24日,2015浙江农业博览会将在新农都会展中心、浙江农业展览馆(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我省各地以及新疆、四川等地的优质农产品将集中展示。

  省农博会一年开一次,本届展会由省政府主办,省农业厅承办,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为主题,重点突出主体创业、科技创新、特色产业、特色小镇以及淳安等26县高效生态农业建设成效的宣传展示。

  一根面能拉出1000米,能绕跑道好几圈

  本届省农博会为杭城市民准备了好看、好玩、好买、好品尝的优质农产品。

  在农博会的“妇字号”馆,现场将邀请“浦江一根面”的表演者示范拉面,一根面长1000米,让杭州人亲眼目睹“一根面可以烧一碗”的传奇。

  本届农博会将在中心展区将集中展示西湖龙坞茶镇、湖州丝绸小镇、绍兴黄酒小镇、江南药镇等四个特色小镇产业集聚、创新升级成果。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说,西湖龙坞茶镇展位会安排茶艺师展示泡茶全过程;绍兴黄酒小镇展位将展示20年陈古越龙山黄酒。

  而让好酒的“吃货”们高兴的是,绍兴黄酒小镇展位将提供正宗的绍兴黄酒,供前来参观的杭城市民现场品尝。

  本届农博会中心展区专门设立特色产业展示区,突出展示旱粮产业、蔬菜产业(无土纳米技术栽培的有机蔬菜)、水果产业和花卉产业(10多个国家的国花和省内花卉新产品)发展成就。在该展示区,杭城市民能看到生长在空中的番薯,还有大豆、玉米、番薯、薏苡等6个新品种。蔡元杰告诉记者,“长在空中的番薯,根倒挂在树上,俗称‘气生根’,就像老爷爷的胡须。”

  12位创客将现场传授成功经验

  据浙江省农业厅总农艺师蔡元杰介绍,本届农博会将首次设立“人才馆”,突出农业领军人才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展现新农民的新风貌。

  “人才馆”设在新农都会展中心,将展示农业“领军人才”超前的经营理念、先进的经营管理方式和优质安全的农产品。

  届时,还将设立“农业领军人才大讲堂”模拟校园课堂。蔡元杰说,每天会安排2至3位领军人才,讲述所在经营单位的发展历程、经营模式等,让听众分享其创业成功的经验。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今年农博会还专门设立了“农创客”馆,展示12位在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比较出色的农业创客。

  本届农博会还将举办“浙江省大学生现代农业就业创业招聘会”,想找工作的大学生可以去找找机会。

  蔡元杰说,今年的招聘单位更加“高大上”,除了事业单位,60%以上的招聘单位是省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还有部分上市企业;招聘岗位也很诱人,不仅有总经理助理、电商运营总监等管理岗,还有国际采购、技术管理等专业岗,“开出的最高月薪达万元”。

  -相关新闻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浙江力推“北粮南调”

  昨天在省农博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省农发集团介绍了“浙江省东北粮源基地”的建设情况,同时宣布将在本届省农博会推出自有粮油品牌“浙粮”、“浙油”系列产品。

  浙江是粮食主销区,也是粮食缺口大省,粮食自给率低、对外依存度高,在我国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下,如何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必须应对的一个重大挑战。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粮食安全工作提高到战略高度,作出“北粮南调”等重大战略决策,要求省农发集团加快“米袋子建设”,建好东北300万亩、150万吨粮源基地,掌握我省粮食市场供应的主渠道,在保障我省粮食安全中,充分发挥特殊作用。

  据介绍,截至10月底,农发集团今年已完成“北粮南调”东北稻米30万吨,有效保证了我省稻米市场供应。

  省农发集团副总经理、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利豪介绍,“通过制定应急调运预案,平时动态管理,我省粮食市场一旦出现波动,可按照省政府指令,立即将在黑龙江省的异地储备粮快速调回浙江,确保我省粮食供应。”

标签: 农博会 责任编辑: 李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