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迎来史上最高规格峰会 浙商谈如何把握机遇
2015年11月18日 07:54: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莫利萍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莫利萍)G20,一场高规格的峰会,明年9月将在杭州与我们相会。

  本周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领导人峰会工作午宴上提到杭州时说:“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而短短的两天峰会,也将大大提升杭州的城市地位和影响力,提高杭州在全世界的知名度,加速杭州国际化的进程,有助于杭州的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

  对于明年的G20峰会,众人有期待,浙商也如此。

  宗庆后:

  借机展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成果

  G20峰会要在杭州开,对于向来敏感的浙商来说,自然是万分关注的。

  “这当然是个好消息,G20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每一年的全球经济热点、未来走向都将在这个会议上诞生。”电话那头,正在忙碌的宗庆后脱口而出。他表示,G20对浙商来说,有着“风向标”意义。

  除此之外,G20峰会的召开也能为杭州在世界上打出一张漂亮的名片,“杭州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城市,G20的举行为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杭州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遇。”

  在宗庆后看来,这将大大提升杭州的城市地位和影响力,提高杭州在全世界的知名度,加速杭州国际化的进程。

  “明年G20峰会的主题是4个‘I’,其中之一就是创新增长方式,提升世界经济增长潜力。我想,明年的G20将有助于杭州的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包括提升创新、创业的环境等。”

  宗庆后表示,目前传统产业正在面临转型升级,G20的召开,或许会给这些企业解决一些困惑。

  而娃哈哈本身,也已奔跑在转型升级的路上。对娃哈哈来说,此次G20又将带来什么?

  前些日子,在上海举办的第17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宗庆后为自己的机器人站台。今年7月工信部公布的2015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里,全国共有46个项目入选,娃哈哈食品饮料生产智能工厂就是其中之一。

  或许外界对此还抱着好奇心态,实际上宗庆后早已在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他看来,此次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娃哈哈或许也能借此机会,好好向世界展示品牌形象和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的成果。

  “另外,娃哈哈作为杭州本土企业,也将提供大力支持,为这一盛会做好各种服务工作。”宗庆后表示。 本报记者朱银玲

  陈妙林:

  杭州旅游服务业整体水平会上一个档次

  看着奥体博览城在钱塘江畔拔地而起,作为萧山本地人,陈妙林心里无疑是骄傲的。

  G20峰会落户杭州,在这位开元旅业掌门人的眼中,除了基础设施会更完善、交通网络会得到提升、生态环境会得到改善外,对旅游业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短期来看,酒店业受益非常大。而长远来说,必然会吸引更多的会议、会展到杭州来,这对杭州的旅游服务业,对整个浙江经济都是一次提升。”

  热爱骑车、打高尔夫的陈妙林是浙商中从事旅游酒店行业的“第一人”。开元旅业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高星级连锁酒店,目前在全国有70多家酒店,其中浙江37家。

  陈妙林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虽然本次G20峰会代表指定下榻酒店,并没有安排到开元旅业集团下属酒店,但这段时间开元的姑娘小伙子们也在加紧练内功。

  陈妙林相信,经过峰会的磨练,无论硬件还是软件,杭州的旅游服务业整体水平都将会大大提升。

  “好的服务会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提高一个地区的旅游服务业档次。”陈妙林认为,这次峰会显然是最好的契机。

  陈妙林并不讳言眼下高星级酒店面临的挑战。2013年,开元一度步入了低潮期,不过这样的局面在去年和今年逐步好转,“我们转型得比较快,以酒店餐饮为例,在保证服务水准的前提下把人均消费降下来,上桌率就提升了。”陈妙林说。本报记者陈婕

  张国标:

  倒逼杭州提升国际化程度,“家庭卡拉OK”去国际上比一比

  “对于一个杭州人来说,G20峰会能放在自己的家乡开,既很期待,也很骄傲。”张国标说,这样的盛会无论是对生活在杭州的每个老百姓,还是对杭州的产业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杭州自古就有天堂、宜居城市等诸多美誉,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也不错。不过,杭州的国际化程度并不是很高,比不上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和苏州等地相比也有些差距。尽管这些年,因为出了马云,杭州的国际关注度有所提升,但和囊括了全球20个国家领袖的峰会能带来的关注度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杭州有着西湖、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也需要世界性、受到全球关注的活动,来提升自己在全球范围内的关注度。”张国标认为,G20峰会就是这样一次好机会。

  而如此重要的峰会在杭州召开,也会倒逼杭州主动提升国际化程度,这其中包括国际化接待水平,也包括这个城市的管理者对城市的管理水平,以及市民的综合素质。这些年来,富春控股集团的投资重心转到浙江,张国标几乎有一半时间待在杭州,对此深有感触。

  “上海的延安西路高架流量远大于杭州的中河高架,但大家开车都很守规矩。我的司机只要一从上海进入杭州,就会非常紧张,怕被乱插队,怕被别一下。这些细节考验的就是每一个司机的素质。”张国标坦诚,面临如此盛会,在有些方面还是“捏了把汗”,杭州人的秩序意识、自我约束意识,在这个时候就特别受考验。必要的时候,杭州也可以导入北京、上海的管理专家,对各方面进行有效辅导。

  “通俗点讲,我们的家庭卡拉OK已经唱得蛮好了,这次要拉出来去国际上比一比。”张国标说,G20峰会是一次让世界深度了解杭州的机会。他期待,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这里,我们能传播的不仅仅是西湖的美,更要传播杭州的产业机会。

  只有这样,才能对未来扩大对外开放、增加对外投资和交流产生很大帮助,才能导入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获得更大的发展。

标签: 杭州 G20 责任编辑: 李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