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浙商毛剑锋回安吉建风景小镇 重返故乡,遇见新天地
2015年11月19日 06:26: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裘一佼 陈毛应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裘一佼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

        编者按:五年的时光,投射在一位普通浙江人的身上,那是怎样的一段人生?挥别“十二五”之际,本报记者回访了曾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采访对象,重新记录了他们的光阴故事。采访本上,浙商回归、“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这些带着鲜明“浙江印记”的词汇,原来就是他们精彩人生的底色。“我的十二五”,既是回眸,又是出发!

      

2010年,毛剑锋带着“大年初一”风景小镇旅游综合体项目回归浙江安吉。 绘图 沈一帆
 

  【人物简介】

  毛剑锋:海南飞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海南从事旅游地产多年。2010年,他以“大年初一”项目的投资者身份回归浙江安吉,投资12亿元建旅游综合体。绿水青山让安吉成为中国乡村游的诞生地,安吉人毛剑锋又是如何把家乡的山水化作神奇?

  返乡投资

  你若是问我,这5年我最骄傲的事是什么?其实就是两个字:回家。

  安吉是我的家乡,万顷竹海,安且吉兮。在外打拼已经20余年的我,曾想过三种回家的计划:告老还乡、衣锦还乡、创业还乡。5年前,走在家乡的绿水青山间,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我一定要回到故乡,而且选择了其中最难的一种:创业还乡。

  因为,作为一名浙商,创业创新是我一生的使命,也是我能带给家乡最好的礼物。其实,在我看来,这里有一个更宏大的故事——这5年,浙江正在经历艰难的产业转型升级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经济转型注入新的活力,为下一个5年,甚至为更远的未来,蓄积发展的不竭动力。

  动力来自哪里?家乡就是我最大的灵感。上世纪90年代,我辞去公职,初到海南闯天下,从一个最普通的打工者起步,到拥有自己的装修公司,承建了海南不少高星级酒店的装修工程,并向旅游项目开发运营商转型。就在我慢慢实现梦想之时,我欣喜地发现,我的故乡安吉也找到了“生态立县”的发展定位。乡村游发展如火如荼,我深深觉得,绿水青山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所以,2010年,我带着“大年初一”旅游综合体项目,回归浙江;2015年5月,“大年初一”正式营业,它就坐落在安吉余村附近,终于实现了我多年来回家的心愿。

  收获欢乐

  你若是问我,“大年初一”是什么?我的答案就是两个字:欢乐。

  大年初一,是中华儿女心中最喜气、最轻松、最富有想象的一天,所以,我们的项目“大年初一”,不光是一种对家园的向往,也是希望在这里,人们能够心情愉悦、笑容满面。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制造快乐就是一种生产力。看看美国的迪士尼、环球影城,从卡通人物衍生出来的主题公园、电影、音乐、电视等等,已经遍布全球每个角落,深入人心。溯其根源,不就是为人们带来快乐吗?而且,我在海南已经有了实践,三亚鸟巢度假村,我们在丛林中、悬崖上建起建筑群,一部电影《非诚勿扰》在此取景,更让其成为游客争相到来的大热景点。

  别出心裁和生产快乐,就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点,我要把这种发展的理念带回家乡。“大年初一”是个旅游综合体,但漫步其中,你不会想到它是一个度假村——青山环抱中,19.6万平方米的明清风景小镇在你眼前铺开,潺潺溪水以浒溪为源,缓缓地流淌于整个小镇,形成江南独有的小桥流水人家。

  你看,目前安吉有很多农家乐,如何突破传统“吃、住”产品的限制,是乡村旅游提升的一个大问题。我想通过“大年初一”,把旅游体验放在重要位置,在小镇的商业街区引进传统戏曲茶馆、竹文化展示中心、酒吧街,在这一片绿水青山中,不仅有美景美食,更有精神享受。

  迎来机遇

  你若是问我,绿水青山是什么?我最深的感触就是两个字:机遇。

  我想,当下的安吉人是最能领会绿水青山意义的,也有最丰富的想象力,绘就一幅更美的图景。那天,我坐着车,从城东Hello Kitty乐园项目开始,向西横跨灵峰旅游度假区,至孝丰芽芽君澜度假村止,在东西25公里、南北约5公里区域内,共有十余个旅游项目呈带状分布,项目业态包括主题公园、休闲人居、特色度假酒店、休闲农业等,形成了一条高端休闲旅游项目集聚带,也叫“25公里休闲产业带”。

  这让我感到很兴奋,很多人说,项目多就意味着竞争激烈,但我看到的是集聚效应。“大年初一”就是在江南天池、天下银坑、藏龙百瀑、九龙峡、天荒坪等知名景点的“包围”中,但这并没有分散客流。我们建起了一个游客集散中心,组建了一个车队以及一个地接旅行社,车队拥有30辆车,主要解决入住大年初一酒店以及周边农家乐客人的游玩和用车问题,6个月来,已经接待了来自江浙沪的10多万游客。

  导演李安曾说过一句话:“是安吉的大竹海及秀丽山水,让《卧虎藏龙》走上奥斯卡的领奖台。”那么,我想说,是家乡的绿水青山,撬动了新一轮的发展。

  这是我的机遇,也是安吉人的机遇,更是家乡的机遇。

标签: 小镇 责任编辑: 李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