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产出更多效益更多 浙江农业迈向高效生态
2015年11月20日 06:16: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浙江,没有一望无垠的田野,却有丰饶的产出。粮食、蔬菜、瓜果精品荟萃,珍贵的茶树、奇异的果树、美丽的花卉精彩纷呈,现代化大棚、农业车间、先进种养基地处处可见。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在农业领域率先实践供给侧改革:从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到大力推进农业向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方向发展,再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全面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随着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新型主体发育迅速,农业科技进步提速,农业服务不断完善,现代农业发展给浙江田野带来深刻的变化。如今,浙江农业产出更丰富、产品更生态、产业更高效。

  四季有果蔬,产出更丰富

  一亩地能产多少粮食?这个答案在浙江大地上不断被改写。几天前,在宁波宁海县越溪乡小宋塘村,试种籼粳杂交稻“春优927”经测定亩产达1015.5公斤,打破我省水稻原有百亩方亩产963.65公斤的农业吉尼斯纪录,率先在省内突破水稻百亩方1000公斤大关。

  粮食高产纪录屡屡被破的背后,是我省种业的突飞猛进。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审(认)定农作物新品种1494个、引进221个。其中,省内自主育成年推广面积超百万亩的水稻品种10余个。

  “同一块田,种菜又种稻”,同样能收获更多产出。在衢州市衢江区大洲镇狮子山村,“90后”农场主傅星如流转了200亩耕地,就靠“种稻养鳖”这一招,仅两年时间就达到“百斤鳖、千斤粮、万元钱”的目标。截至2015年6月,今年全省已推广高效农作模式211.64万亩,实施农作制度创新示范点64个。

  浙江种植的产品超越纬度,更超越四季。秋末冬初,各地田野却生机盎然,一个个高大的温室大棚里,许多原先非浙江地产的热带果蔬长势正旺。在温岭市南国风情家庭农场,木瓜、火龙果、芭乐、菠萝等热带水果品种应有尽有。农场经营者朱国士两年前创办这个农场,引进30个南方水果品种,常年为游客提供水果采摘、观光休闲。截至目前,浙江已发展各类现代农业园区795个。

  种养大循环,产品更生态

  在诸暨市王家井镇新南村,1100多亩农田刚刚结束单季稻收割。村党支部书记周渭兴欣喜地发现,现在种稻,农药、化肥越用越少,田里的产出却越来越高。该村在农田里集成9项绿色生产技术,一边进行病虫害统防统治,一边施用商品有机肥、沼液和新型绿色肥料,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接近三成。2014年以来,浙江分别减少化肥、农药用量6.33万吨、3500吨,节本增效49亿元,推广商品有机肥144万吨。

  浙江作为全国唯一的现代生态农业发展试点省,生态循环已是不少浙江农民减少农业污染、变废为宝的撒手锏。各种现代农业主体小循环在浙江遍地开花,并逐渐连点成线,拓展成为县域大循环。在养猪大县龙游,今年投入378万元,为各规模养殖场建设300个畜禽排泄物堆放池。同时,依托4家农业龙头企业,畜禽排泄物被收集起来,用于生产沼气、有机肥、发电,产生的沼液用于农业生产,实现“猪粪收集—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种植业利用”的生态种养大循环。

  农产品越来越绿色,还离不开喷滴灌等农业设施。在建德果蔬乐园红群高科技草莓采摘基地,200余亩大棚里架起钢管,布上了软胶管,上面间断扎着小孔,水流就从小孔直接渗入草莓的根部。基地负责人骆红群表示,采用滴水灌溉之后,草莓增产30%。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新增高效节水面积达23.2万亩。

  抱团闯市场,产业更高效

  与往年不同,今年参加省农博会的丽水农产品有了整齐划一的标识——公共区域品牌“丽水山耕”。丽水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该市发展高效农业的新举措,旨在以政府信用为后盾,带动农民一起闯市场,促农增收。一年来,此举带动丽水农产品销售近3亿元,平均溢价超过两成。

  对于这个“新身份”,丽水百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小方连连称好。“有了‘丽水山耕’的信誉保证,农产品不但不愁销路,而且莲子的价格能卖到每公斤90元。”陈小方说。

  越来越多的浙江农户不再单打独斗,而是加入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联合社,组织化提升带动效益明显提升。据统计,4年来,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从25939个增加至42552个,增幅逾六成。一些合作社还不断向联合社方向探索。

  机械化也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绍兴种粮大户金银燕购买了大量农机代替人工,流转的土地增加到3100多亩,仅靠16个员工就能生产粮食2700吨,盈利上百万元。湖州农户孙梅金联合当地供销社和7名种粮大户,创办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中小种植户提供机耕、机插、机收等一条龙农机服务。仅去年就为786户农民提供服务,作业面积达4万多亩,净收益超过100万元。

  如今,这类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浙江有1382家,各类农机服务组织更是多达5000余个,每年作业服务收入达到144.7亿元,承担了浙江七成以上的机械化工作量。

标签: 农业 责任编辑: 曾杨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