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美德“金名片” 润泽世人心
2015年11月22日 08:52:35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谢晔陈醉通讯员谢敏军吴红波)知行合一,青春报国——日前,一场以此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在余姚举行,青葱少年、职场新人们以“做文明崇德余姚人”市民行动中的点滴故事为素材,抒情言志、切磋交流。这是余姚首个“阳明文化日”活动中的一幕。今年以来,宁波各县(市、区)挖掘当地特色优秀传统文化,擦亮优秀传统文化这张“金名片”,用富有地域特色的传统美德凝聚八乡共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以明代王阳明“知行合一”、“致良知”思想为核心的“崇德余姚”,以千年古县慈城、孝行天下董黯为承载的“慈孝江北”,以宋代“义田千亩扶危济困”为发端的“义乡鄞州”,以宁波帮发源地包玉刚故居、邵逸夫故居为具象的“诚信镇海”,崇尚“众缘和合”、“和乐和谐”弥勒文化的“和合奉化”……前不久,宁波首届“美德之旅”海选活动推选出11个旅游目的地,发掘各地标志性人文景观的当代精神价值,心灵之旅、寓教于游,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网络投票点击率超过10万次。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活动主办方之一、江北区委宣传部部长林大吉告诉记者:“江北区注重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使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而宁波各地都有特色鲜明的传统美德,淘出宝藏、弘扬它们,正是‘美德之旅’海选活动的意义。”据了解,慈孝文化在江北区入脑入心、入家入企,人人自觉遵循,“中华慈孝节”蜚声海外,至今已办7届。

  鄞州“义文化”源远流长,今年精心规划、投入巨资打造“大义鄞州”。6月,国内首家公益慈善综合体“善园”奠基,省内首个慈善公益主题区域史迹展“义乡善风——甬上慈善史迹展”开展。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将1亿元善款作为种子资金,成功运作45个品牌公益项目,解决2000名残疾智障人士的就业问题。目前,鄞州拥有志愿公益类社会组织近1000家,善行善举蔚然成风。

  宁波“好人榜”成绩斐然,从匿名捐款18笔共683万元的“顺其自然”到“造桥女孩”严意娜,近3年来,300人上榜“最美宁波人”,40人入选“浙江好人”,47人名列“中国好人”,6人被提名参选全国道德模范,其中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前不久光荣入选全国道德模范。

标签: 文明|名片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