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江山产业带网上打造区域品牌 传统工业品搭上“互联网+”
2015年11月22日 08:52:35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赵峥琳 市委报道组 余静轲)上料、打磨、喷漆……在江山市莲华山工业园,鼎王门业加工车间里的两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这段时间天天如此,还要加班赶订单。”日前,该企业负责人王益民向来自江西的客户介绍生产情况。通过阿里巴巴江山产业带牵线,这是办厂才一年的鼎王门业迎来的第17批意向经销商。

  王益民是80后,3年前涉足淘宝网木门零售,去年10月开办实体工厂。2014年底,江山正式上线阿里巴巴地方产业带——江山产业带,主打木门、消防器材、照明电器等传统工业产品的集中展示、销售。经过10个月运营,阿里巴巴江山产业带已有245家企业入驻,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0多家,线上日均订单数接近400单,线上总交易额接近6000万元。

  深谙互联网规则的王益民,抓住阿里巴巴江山产业带上线的好时机,一举打开了市场。“江山是中国木门之都,通过阿里巴巴产业带,在网上打响了江山木门品牌。我们的业务员几乎不需要去外地跑业务,都是客户自己找上门来的。”王益民说。

  阿里巴巴江山产业带上线不到一年,中小企业借助电商平台不断发展壮大。在江山产业带引领下,江山已有近百家木门企业开展网络销售业务。数据显示,进驻江山产业带的木门企业占阿里巴巴木门商家总数的1.17%,在阿里巴巴购买木门的消费群体有45.39%选择了江山产业带,交易额占阿里巴巴平台木门销售总额的9.11%。“每天有多少人浏览过我们企业页面,他们来自哪里,数据都会显示出来。”星鑫门业销售负责人江海明说。

  龙头企业则通过电商平台数据反馈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以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区域品牌。江海明说,线上销售会逼着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制造出符合各地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比如江苏客户喜欢厚实点的木门,我们就会为此改进产品的款式。”老牌消防器材企业浙江宇安消防装备有限公司也从“互联网+江山传统工业”中尝到甜头,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5%。企业顾问杨乃枫坦言:“在网上,买家可选择的企业很多,我们只能靠提升产品质量留住客户。”除研制智能消防家居宝等产品外,宇安消防还推出车载灭火器,以顺应线上零售的需求。

标签: 互联网+ |工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