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
杭州“90后”教师杨金龙:每个职业都有为国争光的机会
2015年11月23日 15:24: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俏婧
【摘要】 杨金龙,云南保山人士,杭州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在今年8月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他在喷漆项目上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这位世界冠军得主可是位不折不扣的90后,在同龄人还在为学业忙碌,为工作奔波时候,他却已在杭州技师学院教了2年书了。

    【编者按】这是一个青 年才俊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让有着旺盛生命力 和创造力的青年们,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 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着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 迈进,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 “自我”。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将陆续介绍他们的事迹, 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3日讯(实习生/尹珊 浙江在线记者/吴俏婧) 2015年8月21日,在杭州萧山机场的到达大厅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等一批省市领导,各家媒体记者,以及手捧花环的十几位师生代表不时地向出站口张望,他们举着横幅,一个个脸上都笑呵呵的。下午3点,一个穿着西装,中等个子的男人出现在大厅内,现场顿时响起了掌声和欢呼声。这个人是谁?他为什么能享受如此高规格的接待?

  此人名叫杨金龙,云南保山人士,杭州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在今年8月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他在喷漆项目上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的首枚金牌。11月,经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和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共同推荐,杨金龙成为“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评选活动候选人。

  六年钻研,一身修为,得奖绝非偶然

  这位世界冠军得主可是位不折不扣的90后,在同龄人还在为学业忙碌,为工作奔波时候,他却已在杭州技师学院教了2年书了。目前,杨金龙主教授“汽车喷漆”专业课,一周6节,学生只小他三四岁。就在前不久,他更是被浙江省政府破格授予了特级技师职业资格,破格享受高级职称待遇,破格入编成为杭州技师学院在编教师。

  2009年初中毕业后,杨金龙进入汽车维修专业学习,随后转入汽车喷漆专业,自此杨金龙就和这个专业开始了长达6年的“爱情”长跑。在别人眼中汽修是一个“又脏又累又辛苦”的专业,但到了杨金龙这却是甘之如饴。杨金龙说,有时候他想一个钣金或者喷漆的问题,能在寝室想一天。他曾用四个月的时间去练习手工砂纸打磨,逐渐琢磨出人工打磨的手的力道和运动节奏。现在,杨金龙手工打磨的效果都赶上机器打磨了。他也曾经一连9小时呆在训练场里,就为了调出和车子目前的色调一模一样的颜色。“来修理的车子因为经过使用,颜色早已有所变化。”杨金龙说,这时候,就需要人工加入其他颜色,勾兑出车子目前的色调。而这个勾兑的过程就全凭经验了,“你得把握那个比例,不停的对比,再不停的改良。”

  自去年6月开始参加国家队的培训,备战世界技能大赛后,杨金龙每天的练习时间在8小时以上,几乎没有节假日。他要完成18小时的极限训练,也需长时间呆在室温高达45℃的烤房中。不断地练习,才换来了比赛时的“正常发挥”,也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经过这次大赛,杨金龙正式迈入汽车喷漆领域的世界顶级高手行列。

  因为喜欢,所以一再探索。在这周而复始的探索中,杨金龙从门外汉变成了高精尖。而成功不易,我们眼中的6年,在他那里则是2190个钻研的日日夜夜。虽然贵为世界冠军,但他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技术水平。目前,他正投身于对汽车彩绘技术的研究中, “国外的汽车彩绘已经做的相当好了,但是在国内,能做这个的没有几个,我就想能不能自己研究,学成这门技术。”

  放弃高薪,投身教学,培养接班人才

  面对高薪水,高职位,很难做到不动摇,尤其是对需要养家糊口的男生来说。但杨金龙却拒绝了两次,坚定地站在教师的岗位上。

  第一次是在毕业时,他先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调色技术,拒绝了一家4S店里开出的7000元月薪的邀请,去到昆明一家汽车油漆供应商处工作。几个月后,当他已在公司站稳脚跟时,杭州技师学院有意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回校任教的消息从杭州传了过来。于是他毅然辞职,回到杭州,加入了杭州技师学院的教师团队,成了学校年纪最小的老师。对此,杨金龙说:“当老师是我的一个梦想,我很希望把多年在汽修方面的经验和学生分享。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回到学校后,能做更多专业研究,增强技术。”

  第二次则是在获奖回国时。当斩下汽车喷漆首金的消息传回国内后,很多公司的高薪offer就静静地躺在了杨金龙的邮箱里。“那段时间,手机经常接到陌生电话,除了记者的采访邀请,就是公司的工作邀约了。”杨金龙回忆道。但是记者的采访他都答应了,公司的邀请却都婉拒了。“我喜欢教师这个工作,喜欢教更多的学生。”杨金龙说,他想把技术教给更多学生,让他们有立足社会的一技之长,也为杭州能有更多的技艺精巧的“匠人”。

  在他看来,如今国家政策对于技术人才越来越重视,社会对这方面人才需求也比较大。杨金龙希望能通过教师这个职业,把自己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心得经验传递给更多的人。

  曾经老师和朋友都很不理解,为什么杨金龙会选择汽修这个行业,就像现在也有亲友不支持他放弃高薪,继续教书育人一样。媒体和学生去机场迎接杨金龙时,很多人误以为是迎接某位奥运冠军,而就在他的名字被载入光荣榜后,还是有人不理解汽修行业的研究价值。但在杨金龙看来,每个职业都有为国争光的机会,而他的梦想就是让自身和所教导的人能为国家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青春领袖|杨金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