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90后”教师杨金龙: 享受亦师亦友的感觉
21岁拿到世界冠军 破格成为特级技师、享受高级职称待遇
2015年11月23日 15:34: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两千多年前,孔子就对老师下了这样的注解。第31个教师节即将来临,本报联合市教育局,选择若干优秀教师代表,挖掘他们的故事,从今日起开设“身边的好老师”特别栏目。让我们一起怀着感恩的心,去聆听、品味。

  今年8月中旬,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中国选手获得了4金、6银、3铜和多项优胜奖,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中国所获的金牌中,有一块来自杭州技师学院的杨金龙,他在汽车喷漆项目中力挫群雄,夺金而归。

  当中国代表团归国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北京接见代表团成员并与他们座谈。马凯副总理和杨金龙握手时问他多大了,杨金龙说自己1994年出生,已经在学校当教师了。马凯副总理笑着鼓励说:“像你这样年轻的技术人才大有可为!”

  从农村走出来的喷漆大师

  本届大赛连续比了四天,有20个国家的选手参加,比赛中要完成翼子板三工序湿碰湿喷涂、调色、点修补、图案设计、塑料件修复和车身侧围贴护、车门内外双色喷涂6个项目,强度和激烈程度都超出想象。

  互联网上流传着一段杨金龙的比赛视频。视频中,杨金龙在一块几厘米见方的车门上,来来回回打磨了很多次,眼睛始终盯着车门,眨都不眨,需要超强的毅力。经过这次大赛,杨金龙正式迈入汽车喷漆领域的世界顶级高手行列。对此,他笑着说:“这要是放在六年前,我想都不敢想。”

  今年才21岁的杨金龙,出生在云南保山农村,家中有一个弟弟,父母靠务农、养猪维持生计。2009年,杨金龙中考后,就想着尽快学一门技术,找到工作以减轻家庭负担。在老师的推荐下,杨金龙来到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汽车维修技术。因为学校在杭州技师学院有教学点,经过一年理论学习后,品学兼优的他来到杭州技师学院本部继续深造,选择了汽车钣金与涂装专业。

  “对于汽修技工来说,这里简直是天堂啊。自己好像一个饿肚子的孩子进了免费餐厅,大口大口地把汽车钣金、喷漆专业理论知识和钣金、喷漆技能‘吞’进肚子,快速消化。”杨金龙说,有时候他想一个钣金或者喷漆的问题,能在寝室想一天。也正是因为兴趣浓厚,他才能将这项在别人眼中“又苦又累”的工作坚持了五年。

  三个“破格”让他没有想到

  杨金龙最早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是2011年在学校举行的学生技能运动会上一举夺魁。

  那年5月,杨金龙因为成绩优秀,被绍兴一家奥迪4S店挑中实习。他说,4S店里的实际操作跟学校不太一样,学到了很多实践经验,帮助很大。因为工作出色,4S店当时给他的月薪已达到7000元左右。但他还是想着要提高自己的调色技术,于是2014年他放弃高薪,来到昆明一家汽车油漆供应商处工作,月薪只有当初的一半。去年3月,当听说学校有意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回校任教的消息时,他又毅然决定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成了学校年纪最小的老师。

  为什么要当老师?杨金龙说,因为他许多亲戚都是老师,当老师也是自己的一个梦想,他很希望把多年在汽修方面的经验和学生分享。目前,杨金龙主教“汽车喷漆”专业课,一周6节,学生只小他三四岁。“我跟学生没代沟,平时大家像哥们一样聊天,上课时一点不拘束。我很享受这种亦师亦友的感觉。”

  杨金龙想当老师,还有个原因是能做更多专业研究。虽然贵为世界冠军,但他并不满足:学校提供了很好的技术设备和做研究的环境,自己可以静下心来继续提升,也会有更多比赛机会磨砺。

  今年,浙江省政府破格授予杨金龙特级技师职业资格,破格让其享受高级职称待遇,破格入编使之成为杭州技师学院在编教师。这三个“破格”让杨金龙“没想到”,同时也让那些和他一样满怀技能报国情怀的年轻人看到了希望,感到了温暖。

标签: 教师 技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