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
一名青年海岛医生的自白:我自大山来,此心向大海
2015年11月24日 11:46: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尉洁婷
【摘要】 1986年出生于江西赣州的江明辉,比同龄人多了几分内敛与平静。“我是山里来的孩子,想看看大海什么样”,当初这个“外地青年”,已出落成地道的“本地后生”。

    【编者按】这是一个青 年才俊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让有着旺盛生命力 和创造力的青年们,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 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着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 迈进,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 “自我”。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将陆续介绍他们的事迹, 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4日讯(实习生/翁含露 浙江在线记者/尉洁婷) 推开门,一身素净的白大褂映入眼帘,皮肤有些黝黑,这是江明辉。一桌,一椅,一柜,是他办公室的主要陈设。

    1986年出生于江西赣州的江明辉,比同龄人多了几分内敛与平静。“我是山里来的孩子,想看看大海什么样”,当初这个“外地青年”,已出落成地道的“本地后生”。  

       2015年江明辉调任至朱家尖岛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这是他当“海岛医生”的第七个年头,就在这间简单的办公室,他向记者娓娓讲述他成为“海岛青年”的经历。

  她生前说:你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好的医生

  他说:当海岛医生要有好记性、烂笔头

  登步是舟山的一座小岛,岛上各村庄分散且偏僻,年轻人多离岛工作,留守的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

  初来乍到的江明辉,最怕和当地老人交流,方言让这个小伙子抓耳挠腮。“修国阿勾(高压锅),修买气作(煤气灶)……”小贩沿街叫卖声声调悠扬,在江明辉看来是一种“艺术”,这激发了他的学习欲望。上班常规门诊、下班上门随访的工作习惯倒为其提供了语言学习的土壤。

  两年后,一个“舟山方言六级学霸”诞生了。自此,“为人民服务”零障碍,不出几月,竹山村和石弄塘村所有老人的健康情况他都了如指掌——他将每位老人的健康档案都做了笔记,得空就“温习”,一不小心就背出。他说,当海岛医生要有好记性、烂笔头。

  令江明辉印象最深的,还是石弄塘村那位半身瘫痪的老太。

  因长期卧病在床,老人臀部和背部出现大面积褥疮,身上一股恶臭,床边苍蝇乱飞……第一次随访让江明辉大为震惊。在清理伤口后,他决定要坚持每天早上上班前上门为老太换药。

  配合瘫痪肢体的功能锻炼和心理疏导,约摸一个半月,老人的褥疮基本消退,在搀扶下还能下地行走。

  09年秋天,老太安静地离开了人世,最令人动容的莫过于她生前曾拉着江明辉的手说的那句:“你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好的医生。”

  

  赤道海面:马鲛鱼透着蓝光,飞鱼掠过彩虹

  那时候,暂时忘记艰苦,却分外想家

  2010年,普陀远洋公司的南太平洋鱿钓船队30条船需要一名为期两年的随船医生。“你连海都没下过,怎么受得了两年的漂泊?”父亲不同意江明辉做船医,不过在被软磨硬泡了几天后,勉强答应了。

  随船第一周,江明辉几乎在晕船中度过。“比晕车悲剧多了,都没法靠边停车。”他笑称,从来没有如此绝望。即便如此,他还帮助船员克服食欲不振,“我吃多少,你也吃多少好伐?”两人硬是将大碗白米饭下肚,不吃任何菜,与恶心做抗争。

  作为“正能量小王子”,他被船员们亲切地称为“政委”、“天气预报员”、“娱乐委员”,因为他擅长心理疏导、英文气象传真翻译和组织播放电影《加勒比海盗》。

  到达目标海域生产的第一晚,船上大功率集鱼灯出现故障,船员们受了严重的紫外线辐射——眼睛充血、流泪、睁不开,甚至皮肤破裂、嘴巴溃烂……一时间,恐惧弥漫。

  江明辉没有慌乱,按轻重缓急逐个对船员们进行了应急处理,期间不忘安抚情绪。“其实当时心里也很急,但必须表现得淡定。”他坦言。处理的及时且正确,避免了进一步损伤。

  还有一天夜里,一渔民兄弟在作业时不小心肘部动脉破裂,情况紧急。接到求救信号后,江明辉一边指导船员开展急救,一边准备奔赴现场。没等船完全靠拢,他便以最快速度钻进网兜搭乘缆绳吊过去,因海浪较大,船身颠簸中网兜底部没入海水,下半身一下全湿了——如果网兜倾覆他便葬身大海,而当时他竟庆幸,海水不是太冷。

  到达现场,开通静脉通道补液、找到并结扎破裂动脉……一切井然有序,伤员很快脱离生命危险。在他作为随船医生的2年中,整个船队未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如今,作为“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20强”的江明辉,他还会回忆起随船工作经历中看到的:赤道附近平得像镜子的海面,掠过双彩虹的飞鱼,以及透着蓝光的外洋马鲛鱼,绘制成一幅壮观而精致的油画永远珍藏在心底。他说每当此时,心境总是豁然开朗,也没觉得有多累了,只是特别想家。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青春领袖|江明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