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里有故事 > 嘉兴 正文
盛静怡:拥抱“互联网+” 简餐也能“高大上”
2015年11月23日 17:48:01 来源: 徐卉

  盛静怡,80后海归创二代,一手打造了金悦王朝喜庆策划,开创了嘉兴婚庆公司的先河。2013年9月,盛静怡出任隆聚餐饮集团运营中心总监,成为集团最年轻的高管。2014年8月,转型打造简餐品牌——金小悦饭堂,目前已成功在嘉兴开设6家金小悦门店。

  “金小悦5号店开饭在即,全城暴走只为你”,近日,这条微信又被朋友圈刷屏了,送小米手环是这次江南摩尔店的开业惊喜。“每多开一家店就少一分新鲜感,必须要变着法子玩!”对粉丝经济、互联网营销驾轻就熟的金小悦从来不喜欢复制,不断创新才是王道。

  送小米手环、晒合影抢美钻、送“爸爸去哪儿”旅游套票、送澳洲绵羊油、中高考家长休息站……金小悦每次推出的营销活动都会让小伙伴们不禁感叹“小悦姐姐真是太任性了!”

  “其实这些都是合作商家赞助的,我们真正推广的费用很少,关键是策划一个话题,可以在短时间里迅速收罗白领小资的心。”深谙互联网营销之道的金小悦说到,“我们现在和大众点评、糯米团、兴业银行还有交通银行都有合作,推出代金券、闪惠买单、信用卡积分兑换等业务。”

  如此“神通广大”的金小悦到底是何许人物?金小悦的真名叫盛静怡,典型的80后,十几岁独自远涉重洋求学,回国后第一份工作一不小心就改造了嘉兴的传统婚庆市场,接着又边学边做、把隆聚餐饮集团旗下两家门店的营业额连续两年提升1/3,还主持打造了嘉兴市区最大的宴席场地——隆聚宴会中心。2013年9月,盛静怡出任隆聚餐饮集团运营中心总监,成为集团最年轻的高管。

  然而金小悦的起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光鲜”,第一家门店竟然开在了地下室。2014年上半年,嘉兴餐饮界进行了一次大洗牌。隆聚餐饮集团和许多传统酒店一样,面临经营模式和业态的重大调整。“当时集团正好与政府达成共识,要在人力资源中心产业园开设一家食堂作为配套设施为周边写字楼服务,经过前期考量,金小悦诞生了。”盛静怡说,考虑到租金等方面的因素,集团选定地下室作为食堂,但由于餐饮对环境要求十分严苛,写字楼在建造之前就进行了专门的设计。

  经过前期调研,盛静怡对食堂提出了定位——做面向大众的中式简餐,这种经营模式投入少、回报快、需求大、风险小、灵活性高。而这个定位也成为了金小悦日后的发展方向。

  区别于传统的中式快餐、简餐品牌,金小悦饭堂筹备初期就引入品牌策划思路,“品牌先行”,以婀娜温婉的“小悦姐姐”为品牌主形象,配合典雅沉静的青花纹饰和古朴舒适的室内装修,全面提升品牌识别度和就餐环境体验。

  从菜品选择到价格定位,金小悦坚持简而不陋、高而不贵的原则。在菜品上,金小悦饭堂的厨务总监精挑细选隆聚受欢迎又适合简餐形态的菜品,重新调整并制定了标准食谱。

  肥美的梭子蟹、饱满的大虾、鲜嫩的扇贝、误入海鲜季的河鲜……这么高大上的菜品人均才15元,真的有钱赚吗?“金小悦门店的选址很有讲究,既要有较集中的白领阶层,又要在尚未完全成熟的商务楼,这样一来在压缩租金的同时又能保证客源。政府现在大力倡导楼宇经济,金小悦有幸成为南湖区楼宇经济‘六个一’配套工程之一,这让我们的身份从商户变成了配套工程,租金成本相比一般商家要低很多。当然,每家门店只有日均客流量达到800人次以上,才会产生效益。还好,我们目前一家门店一天的客流量在1000-1200人次以上。”盛静怡告诉笔者,能有如此可观的数字,还得益于朋友圈盛行的互联网风潮,“刚开始,年轻的白领们自发在朋友圈里晒我们的美食、环境和价格,不仅省去了很多传统的推广费用,效果还更为明显。”

  2014年8月,金小悦1号店中禾广场店开业,2015年4月富润路店开业,2015年6月新文化广场店开业,2015年7月汽车北站店开业,2015年10月江南摩尔店、旭辉广场店开业,世贸中心店和濮院佳源中心店也即将开业……每天的用餐高峰,顾客的集中排队时间持续一个小时以上。

  面对成功,盛静怡十分谦虚:“金小悦的‘走红’,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全靠集团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团队,比方说采购中心、厨物研发中心、财务中心、运营中心都不是一般的小餐饮店可以比拟的,所以我们有能力既保证菜品的质量,又能控制运营成本,让客人吃到物美价廉的中式简餐。”

  门店忙的时候,连集团高层都要轮流去收台打扫。“记得有一次,客人实在太多了,我就去帮忙收台子,边上一位阿姨看见了对自己的女儿说,‘要好好学习,不然长大了只能向这位姐姐一样做苦力活,收台子了’……”盛静怡还分享了一次开业当天的趣事。

  盛静怡带领一个年轻的团队,在巨大的压力和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从零开始、艰难起步,以亲民的价格、优质的菜品、典雅的环境、丰富的体验,迅速征服了客人,一举成功,让“金小悦饭堂”这个全新的简餐品牌成为写字楼、商业综合体、工业园区、生活社区餐饮配套服务的明星项目。

  如今,盛静怡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小悦姐姐”——金小悦饭堂的大掌柜。这是一个传统餐饮行业在逆势中寻求突破的勇敢尝试,也是盛静怡创业经历中又一份值得被记录的浓墨重彩的一笔。“5年内开50家门店是我们的目标,接下去会先开拓苏州、上海等周边城市的餐饮市场,从而征服全国。”盛静怡说完露出了坚定的目光。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