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里有故事 > 金华 正文
“压缩袋大王”宋光辉:草根网商的华丽“逆袭”
2015年11月23日 18:40:12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宋光辉在讲解自己设计的压缩袋包装设计理念。

  文博日用品厂房内一名员工正在包装压缩袋。

  从默默无闻的摩的司机变身为身家千万的网商领军人物需要多少时间?浙江文博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光辉的答案是五年。从3台二手笔记本电脑起步的宋光辉,在义乌成就了“压缩袋大王”的网商创业传奇。

  十年磨砺,在义乌首次“触网”

  今年33岁的宋光辉来自河南信阳,看上去很年轻,说话时带着掩不住的自信和对未来的雄心,很难想像这位创造了诸多网络销售奇迹的营销精英在5年前只是一名摩的司机。

  2007年,经历了在北京、天津、广州、温州等城市的十年打拼历程之后,27岁的宋光辉带着妻子来到义乌闯荡。“记得那时候赶庙会、交流会,许多小商贩都说自己的货是义乌进的,义乌市场东西多,价格便宜,质量也不错。在那时我就觉得我一定得去义乌发展,而且我相信我会在义乌找到机会。”宋光辉说,当时他放弃了月薪3000元销售经理的工作,来到义乌做起了一名摩的司机。

  即使是做摩的司机,宋光辉的市场意识从没间断过。“我每天都会问我的乘客,您是做什么的?您这一行生意怎么样……”宋光辉说,真正给他带来转折的是一次机缘巧合。

  2007年底,宋光辉认识了一个在义乌做淘宝店的姑娘。姑娘每天都要坐他的车去国际商贸城配货。“有一天,这姑娘开心地告诉我,这一天她挣了800多元。我当时一听眼睛就亮了,心想,这不正是我一直想要的机会么?”回忆5年前的那个入行契机,宋光辉仍然有几分激动。当时,宋光辉开摩的的月收入也就1000多元,决定做淘宝店后,他告诉自己,以后再也不用开摩的了。

  花光积蓄开网店,掘到人生第一桶金

  在2008年7月,他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买回三台二手笔记本电脑,又租了套两居室的房子。在姑娘的帮助下,宋光辉很快学会了开淘宝店的基本技巧。

  第一笔生意很快成交,可是因为不懂电商的相关知识,这单生意算下来是基本亏本的。宋光辉觉得只靠自己一个门外汉去做淘宝店肯定不行。没有钱到网上发招聘信息,宋光辉就冒充应聘者去一家电商企业面试,排在前面的应聘者出来后,他就上前去和应聘者谈。就这样,宋光辉招来了他的第一名淘宝店员工。

  “那时候,我每天都问我的客户各种问题:你是怎么找到我的店铺的?什么价位的产品你会买……”综合了这些顾客的反馈意见后,宋光辉也不断调整着自己的网店经营。

  当时,正是淘宝网最为风生水起的2008年。“凭借义乌市场的价格和货源优势,我的网店生意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宋光辉告诉记者,他的网店开张第一个月的营业额有1万多元;5个月后,他已净赚十几万元。

  9个月后,自办压缩袋工厂

  2008年9月,宋光辉带着挣到的十几万元钱,找到了一家专为沃尔玛供货的压缩袋生产企业,希望他们能给自己贴牌生产压缩袋。“第一次上门,老板娘就一口拒绝了我,她说,我们给你一个网店做贴牌,这消息要是传出去,我还怎么做生意!”可宋光辉却不气馁,之后又跑了工厂好几趟,每天给老板娘发问候短信。终于,老板娘松口给他供应了第一批价值10万元的货,而且宋光辉拿到的是最低价。

  很快,满满一货车的压缩袋被拉到了宋光辉的仓库里,不到一个半月就销售一空。第二批价值20万元的货到了2008年年底也全部卖完。很快,这家工厂的产能无法满足网店的需求了。2009年6月,宋光辉投资200多万元租下青口工业园区一块4000平方米的厂房,自己办起了压缩袋工厂。他陆续注册了“天喜”、“文博”、“净派人家”三个品牌,“天喜”做高端产品,为企业提升形象;“文博”做中端产品,也是企业主打产品,目前已获批“中国驰名商标”;“净派人家”主攻低端市场,靠走量来维持企业运转。

  如今,宋光辉的工厂不仅能满足网店每天十万元的出货量,还能给其他网商供货。

  联手同盟,打造“爆款”销售奇迹

  2009年下半年的淘宝网市场,竞争已是越来越激烈,仅仅靠直通车、首页广告等推广方式已难以占据竞争优势。于是,宋光辉又选择了抱团发展。

  2009年8月,宋光辉与义乌本土的16位杰出网商联合成立义乌网商联合会,希望协会能为企业带来互补优势。在协会强劲的支持下,多家网商联合会会员集体上了淘宝网的首页推荐,也得到了淘宝网十多家日用品大卖家的联合推荐。通过共同分销“文博”压缩袋,宋光辉创下了2009年网上零售1300万只压缩袋的销售纪录。网商研究专家“上海伟雅”为此还写过一篇名为《网上零售1300万只压缩袋的奇迹》的文章,宋光辉和他的压缩袋也成为“淘宝大学”的经典案例。

  此后,宋光辉又联手义乌4家网商,联手取得宁波一家工厂的取暖器产品独家销售权,这一款产品在网上至今仍供不应求。此举首开国内电子商务资源整合、垄断销售的先河,不久后也成为了“淘宝大学”的课程素材。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