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
湖州90后志愿者们用爱和微笑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
2015年11月23日 19:00: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摘要】  一个“志愿者”的头衔,让湖师院商学院的一批90后,与自闭症的孩子结下不解之缘,他们三年如一日,用爱和行动温暖着“星星的孩子”。

  【编者按】这是一个青年才俊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让有着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们,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着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迈进,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将陆续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编辑/胡芸) “感谢你们,亲爱的志愿者,你们是一支汇聚了爱心、耐心、责任心的队伍。”一位自闭症儿童的妈妈,在给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以下简称:湖师院商学院)关爱自闭儿童志愿服务团的感谢信中,留下这样的话。

  一个“志愿者”的头衔,让湖师院商学院的一批90后,与自闭症的孩子结下不解之缘,他们三年如一日,用爱和行动温暖着“星星的孩子”。

  与“来自星星的孩子”结缘

  大学时,浙江在线记者也曾以志愿者的身份到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服务,接触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天真无邪,但在一开始很难跟别人沟通;他们举止稍显怪异,但你可以从眼神和举止中,读懂他们对信任的人的依赖和喜爱;他们学习能力不太好,但也在努力尝试,每一点进步都要付出比常人多出数倍的辛苦。

  四年前,湖师院商学院一队志愿者在扬帆康健园附近的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无意中发现了这群“星星的孩子”。志愿者们被孩子震撼到了,原来我们身边还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于是就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

  “最初只有几个同学经常去帮助康健园的老师看管孩子,后来去的人越来越多,服务内容越来越多。现在,甚至有不少志愿者能帮助老师上手鼓课、感统教育课等,弥补师资空缺。”商学院汤晓晨老师说。

  汤老师介绍,目前团队拥有60余名固定成员长期进行志愿服务。通常,志愿者们会利用周一到周五闲暇时间以及周末,去康健园进行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会给志愿者排班,保证几名志愿者长期服务一名孩子,使孩子不至于感到陌生,也使志愿者能够不断了解孩子,使志愿服务达到更好效果。在一些重要节日,志愿者会去扬帆康健园与孩子一起排演节目、制作手工艺品,给孩子带去欢乐、带去关爱。

  爱和微笑做引导

  曾有一位家长在给这支团队的感谢信中提到,她的孩子刚送到康健园的时候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叫。有一天,她接孩子回家,孩子突然叫了一声“姐姐”,她联系老师后才知道,专门照顾这个孩子的志愿者经常说“姐姐带你去上厕所好吗”“看姐姐手里的小球”。久而久之,孩子记住了“姐姐”。

  像这位家长一样,很多人会给志愿者以各种形式表达谢意。尽管刚到湖师院工作半年,但作为团队负责人和成员,汤老师知道志愿者们在与自闭症儿童接触的过程中,收获很多。

  “他们都很喜欢扬帆康健园里的孩子,甚至觉得他们有一种净化心灵的魔力。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可以照顾,有这样的机会让他们照顾孩子、锻炼自己,他们都觉得很幸福也很有感触。”汤老师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有同学表示“照顾了自闭症孩子,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有多么的不容易”;也有同学表示“我们应该珍惜现在,也更应该回馈社会,因为我们有能力,因为那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都把自闭症儿童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当有一天,孩子亲了你一口或者拿‘姐姐不要走’的眼神看着你时,你会觉得什么苦什么累都是值得的。”汤老师说,虽然还会发生被孩子咬、打和吐口水的事件,但是志愿者们甘之如饴,因为他们明白,那不是孩子的本意,他们相信用爱可以叩开孩子的心扉。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自闭症|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