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
“义新欧”中欧班列团队:“新丝路”的开拓者
2015年11月19日 20:12: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何欣
【摘要】 千年丝路,已湮没在滚滚黄沙中;万里铁轨,重新打通江南与欧洲。“义新欧”中欧班列团队在短短的两年内打通了义乌到新疆再到西班牙的货车专列,并成功运送了班列31次,累计装载集装箱1748个。

    【编者按】这是一个青年才俊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让有着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们,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着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迈进,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将陆续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浙江在线义乌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何欣 编辑/施菲菲)“义新欧”中欧班列团队,海内外共30多人。连通了中国义乌与西班牙马德里,通过铁路货运将国内产品销往国外,再回程带来欧洲、中亚等国的商品。

  千年丝路,已湮没在滚滚黄沙中;万里铁轨,重新打通江南与欧洲。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团体,在短短的两年内打通了义乌到新疆再到西班牙的货车专列,并成功运送了班列31次,累计装载集装箱1748个。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26次,装载1548个标箱;回程班列共发运5次,装载200个标箱。

  艰难启程万里铁路始于足下

  为了开拓这条“新丝路”,“义新欧”团队付出大量努力。早在2010年,公司创始人冯旭斌就开始率团队启动设立义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的申报工作,探索运营铁路国际联运。通过五年的努力,义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于2014年获准设立和投入运营。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义乌——中亚五国班列,就是“义新欧”的前身。2014年1月20日班列首发,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5个内陆国家。冯旭斌说,在班列开行后,就不断有西班牙的华商、侨商来电咨询,问能否把铁路延伸至西班牙。最终,“义新欧”成形了。

  作为一家私营企业,要做一条跨洲的国际物流链条真是难上加难。13052公里的跨洲长运,还要穿越寒冷地带,“义新欧”挑战不断。“义新欧”除在哈萨克斯坦、波兰两次换轨,还需在法国与西班牙交界的伊伦进行第三次换轨,不仅费时,还很费人力,且其中一个环节没协调好,“义新欧”都将被搁置。

  实践梦想无数日夜风雨兼程

  今年6月开始,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已实现常态化运行,每周四发车一列。更重要的是“义新欧”的国际客户数量在不断提升,而且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都突破了地域限制,同时客户质量有明显提升,许多欧洲大物流公司都与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今年6月28日,波兰华沙、德国柏林、法国巴黎等“义新欧”沿途重要城市的海外分检中心都已建立。冯旭斌透露,公司正在谋划建设义新欧新丝路产业园,涵盖出口拼箱基地、铁路快件监管中心、国际商务服务中心三大板块,计划在三年内投资建设不少于10个区域性海外仓,辐射30000个货物集散终端。

  “我的行李箱是不离身的,班列运行到某环节有什么问题,我要马上拎包赶去处理。”冯旭斌说道。10月9日,“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公司“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德国邮政敦豪(DHL)旗下的敦豪全球货运(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被称为世界最长的铁路货运线路“义新欧”中欧班列铁路物流服务。

  义乌和欧洲,不过“一路间”。

责任编辑: 施菲菲

标签: 青春领袖|义新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