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
青田姑娘雷慧仙结缘龙泉青瓷 为传统艺术带来新创意
2015年11月24日 11:45: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依靠艺术设计的专业基础,创新迅速成为了雷慧仙青瓷技艺中最为重要的特点,实践着她“做心中最美之瓷”的理念。她的每一件作品,都力图融入生动的构思,以别致的形式重构古老的工艺美术。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雷慧仙

  【编者按】这是一个青 年才俊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让有着旺盛生命力 和创造力的青年们,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 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着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 迈进,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 “自我”。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将陆续介绍他们的事迹, 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在2014年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有三件来自浙江龙泉的青瓷被大会作为特殊礼物,赠送给主要外宾以及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业界“大佬”。其中,青瓷作品《荷谐》以其温婉优雅的气质与灵动鲜明的质感令中外嘉宾折服。

  这件艺术作品就出自一位地道的青田80后姑娘——雷慧仙之手。

  偶然机遇结缘龙泉青瓷

  一部中国陶瓷艺术史,半部在浙江,龙泉青瓷更是其中最为璀璨的明珠,有着“质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高远审美追求。

  “虽然是丽水人,但在过去龙泉青瓷对于我还是非常陌生的。”早在2006年,还在杭州师范学院的艺术设计专业学习雷慧仙来到丽水学院实习。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学院里初次接触到了青瓷制作的课程。青瓷以其跨越千年沉淀的美丽,仿佛一位重逢的故友,立即吸引住了雷慧仙,也让她萌生了学习乃至长期从事青瓷艺术创作的愿望。

  雷慧仙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她很快就来到龙泉创建了自己青瓷工作室,并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卢伟孙学习青瓷制作技艺。

  雷慧仙坦言,在创业之初,她也曾经走过歪路,吃过不少苦头。起初,在不熟悉青瓷制作工艺的情况下,雷慧仙就开始批量制作,连续烧制了十多窑瓷器却未能成功,信心遭受了极大的打击。而摸索市场规律,为产品寻找销路,更是成为漫长而艰辛的过程。

  不久之后,一家杭州网商前往雷慧仙的工作室进行考察,并签下了属于她的第一笔订单,雷慧仙的事业终于有了新的开始。

  随着生意渐渐有了起色,大批量的产品制作却让她身心疲惫。经过深思熟虑,雷慧仙毅然放弃了“以批量来求市场”的发展模式,开始专注于艺术内涵更为丰富,创作技巧也更为多变的手工青瓷制作,开始了对青瓷艺术终极意义的追索。

  为千年匠艺融入现代美学

  “我接触青瓷的时间不长,要论传统性,就是再拼半辈子也比不过青瓷世家的大师,于是唯有去创新,恰好我大学读的是设计专业,这正是我擅长的。虽然让思维跨出第一步很艰难,但是一旦你能跳出去,就会有做不完的东西。”雷慧仙这样说。

  经过多年的磨练,雷慧仙的青瓷匠艺日渐成熟,在吸取龙泉青瓷传统工艺精髓的基础上,她所创作的作品细腻大方、釉色润泽、独具风格,融合了青瓷的古典气质与现代美感,迅速引起了龙泉青瓷界的关注。

  依靠艺术设计的专业基础,创新迅速成为了雷慧仙青瓷技艺中最为重要的特点,实践着她“做心中最美之瓷”的理念。她的每一件作品,都力图融入生动的构思,以别致的形式重构古老的工艺美术。

  雷慧仙的作品《竹林听荷》《太极》茶具,造型端巧精简,充满自然生机,达到了“灿烂之及,复归平淡”的审美境界,体现了国人的审美理想。被选为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定贵宾礼《荷谐》,以浑厚优雅的器型,精美巧致刻花,更代表了雷慧仙青瓷技艺的全新意境。

  现在的雷慧仙依然每天忙碌于青瓷技艺的创作,并正在筹划与自己的老师共同举办作品展览,她的青瓷艺术生涯还将会开启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龙泉青瓷|青春领袖|雷慧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