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里有故事 > 台州 正文
浙江台州:女护士为口吐白沫老人做人工呼吸急救
2015年11月24日 16:35: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王俊禄) 6月29日,浙江台州一位75岁李姓老人晨练昏厥,路过女护士王丹萍不顾老人口吐白沫等秽物,口对口做人工呼吸20多分钟。虽然最终没能救回老人,但其家属对这位白衣天使十分感激,含着热泪为她送来锦旗。这段急救视频也被现场市民拍下,王丹萍的救死扶伤行为感动了无数网友。这两天,这个“最美护士”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29日7时许,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王丹萍到家附近的黄岩九峰公园锻炼。在公园内,她发现桥边围着四五个人,就走上前查看,发现一个老人仰卧在地,不省人事。此时,已经有人报了警,但面对昏倒的老人,围观群众都不知所措。

  王丹萍上前摸了一下老人的颈动脉,已经没有了脉搏,她蹲下身子给老人做心肺复苏。一边给老人按压胸口,一边口对口给老人做人工呼吸。

  事后王丹萍坦言,虽然护士都要接受专业的急救培训,但都是有仪器辅助的,这样口对口的人工呼吸,是她十五年护士从业生涯里的第一次。

  一次次的按压,老人嘴里吐出很多白沫和呕吐物。王丹萍用毛巾擦干净后,又将手指伸进老人的嘴里清理。十几分钟过去了,老人的情况仍旧没有好转,周围不少市民都劝她:“看样子不行了,没用了!”可王丹萍依然不肯放弃。持续的心肺复苏术消耗了她大量的体力,到最后,她已精疲力竭,双臂因体力透支不停颤抖,脸色发青。

  据王丹萍的同事介绍,心肺复苏整个流程一般是三分钟,做完三分钟,人就会很疲惫,她却做了二十来分钟,真的不容易。

  救护车赶到后,王丹萍和同事一起把老人抬上了车,一路上,她依然没有停止急救,希望奇迹出现,直到老人被送进急救室。

  “换上我们医院的其他同事,也会这么做的,只是被我遇上了而已。”她说。

  王丹萍给老人做人工呼吸施救的视频传到网上,引发网友的关注。大家都在找那个好心施救的穿粉红衣服的女孩,也有朋友打电话问王丹萍,“视频里的人是你吗?”王丹萍只是笑笑,没有承认。

  “我们也在网上看了视频,真的很感动,说实话,换了我们子女,说不定也做不到她这样。”老人的女婿说。

  6月30日中午,家属们特意赶制了两面锦旗送到医院,一面写着“丹心一片献爱,萍水相逢救人”,王丹萍的名字也被写了上去;送给医院的锦旗则写着“德艺双馨,恩重如山”。

  据院方介绍,从2005年开始,王丹萍就加入了黄岩义工协会,利用空余时间,到敬老院、贫困家庭献爱心。她每次去都会帮老人们量血压、剪指甲,做饭、洗衣服,“我的人生信条是,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王丹萍对自己的行为有着非常简单的阐释。

  有网友评论说:“老人的家人应当感到欣慰,在老人的最后时刻,有位白衣天使在竭尽全力地挽留他。”网友“廖德成”说:俯下的是身段,树起的是标杆,最美女护士。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