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里有故事 > 团省委 正文
新秀,舞动青春新力量——致温岭青年企业家
2015年11月24日 16:50:36 来源:

  当一群年轻的企业家拥有资本,他们追求的不是饱食终生,莺歌燕舞,而是敢立潮头,大爱无疆。感动着他们人生的字典里惟有奋斗。——题记

  璀璨笑容下隐藏的艰辛与泪水,多少人曾品尝过?

  恢宏业绩下展现的理想与抱负,多少人曾体会到?

  优秀的青年企业家们,他们心怀感恩,回报社会,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他们创新创业,敢闯敢拼,在资本与市场中主动抢占话语权;他们戒骄戒躁,勇担责任,郑重接过父辈的重担。

  停不下的是奋斗的脚步,咏不尽的是青春的华章。也许,前进的道路上充满坎坷与荆棘,然而,温岭青年企业家们凭借着澎湃激昂的满腔热血,冲破艰难险阻,让理想穿透苍穹,追寻属于青春的辉煌!

  爱·魅力

  青年企业家们倡导发起了“青年企业家公益计划”,向以万计的温岭企业家们发出“支持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倡议,呼吁着、践行着回报社会,传播正能量。

  从爱心夏令营到助学遂昌行,从“小团圆”中秋慈善晚宴到“微心愿”圆梦计划,从青少年发展基金筹款到“一队小鱼的暴走”全城公益项目……这些年轻的力量,不仅是经济上的正能量,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他们豪掷1000多万,却提出不要求任何冠名,为家乡建设新滨海中学;他们出资500万元,通过团中央设立基金,为农村贫困创业青年开辟资金“绿色通道”;他们自发自觉,为汶川和青海等地震灾区的人民捐款208万;他们徒步37公里,为农民工学校捐赠10万善款;他们默默记下每一个孩子的名字,努力实现每个孩子的梦想,一套彩色蜡笔、一辆自行车、一套四大名著、一个芭比娃娃……

  这些年,温岭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已经为文体、教育、赈灾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6000万元。

  “不管是国外的比尔·盖茨,国内的陈光标,还是像郭勇那样的大学生,在我看来是一样的。那就是他们愿意用自己工作之外的不管时间也好金钱也好,来为这个社会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台州美日机床的创始人兼总经理虞荣江说。朴实无华的言语,体现了一名青年企业家的爱心理念与慈善情怀。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我们见证温岭青年企业不同凡响的发展路径,不仅仅在于它对财富的创造和实现过程,更在于它对企业精神品质的塑造。社会责任感不是口号概念,不是市场营销,不是公关手段,而是一种关爱和担当,是一种理想和境界,更是一个企业高贵而悲悯的品格与魅力。

  大爱铸就的魅力,闪烁着“先富带后富”的光芒。青年企业家们行进在公益计划的“快车道”上,一路芬芳!

  闯·活力

  温岭的水泵企业不计其数,利欧股份是毫无疑问的“模范生”,甚至可以说还是一个不断跳级的“快进生”。1992年,22岁的技术科长王相荣回到家乡滨海镇创业,成立了台州唯一一家水泵研究所,专业从事水泵的开发、检测和企业的设备供给。2001年,成立台州首家出口欧盟的水泵生产企业,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园林机械领域专用的碎枝机。2007年,浙江利欧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温岭市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民营企业。2014年,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利欧斥资3.5亿并购网络数字营销公司,以“机械制造+互联网”的跨界模式使企业更上一层楼。资金和科技的注入让王相荣的“现代化大工厂”破茧而出,公司股价从刚上市的13.69元到成倍跃升。

  以王相荣为代表的温岭青年企业家们,将这种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促成对青年的有效服务和抱团发展,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参与到温岭经济建设中来。

  2012年,由29家青年企业家共同出资1.6亿元建设24层的温岭青商大厦全面竣工,成为总部经济基地建设中第一幢正式投入使用大楼,也成为温岭青年企业形象展示的窗口、创业交流的平台、集群发展的有力阵地,在全国青企协系统中首开先例。依托青企协这个会员平均年龄不到36岁的组织,很多“单个企业办不了,家家企业都想办”的事情,变成了现实。

  活力,是驱动企业创新之源,是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核心动力。温岭青年企业家以市场为导向,以总部经济为支撑,改进经营管理,促进转型升级,在激烈的竞争中闯出了一条崭新的路!

  承·接力

  陈宇航,浙江博星化工继承人。大学期间,他开网店,年销售额300多万元。上大学后,他再也没向家里要过钱。张波,温岭康康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学毕业后,进入杭州一家茶叶进出口公司做会计,工作稳定,待遇不错。他们是别人眼中的“富二代”,是含着金子出生的“公子哥”,然而,他们并没有躺在父辈的财富中坐享其成。最终,他们都回到了故乡温岭,接替父辈的产业。

  老一辈民营企业家的“白天当老板、夜里睡地板”的吃苦精神和“胸有丘壑、长袖善舞”的包容气质,特别需要新生代青年企业家继续弘扬和传承。不仅“富口袋”,还要“富脑袋”,专业知识、管理能力、领导艺术、人文情怀等等,都要兼而备之。2009年,由80多名32周岁以下温岭新生代企业家组成的“未来企业家俱乐部”成立,后更名为“新生代企业家协会”,唤起了这些年轻人的身份意识。他们相聚在一起,在积极向上的氛围下,互相激励、互相督促。有的子承父业,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有的另辟蹊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青年企业家们坚信,守住父辈的企业,护住家庭的荣誉,对于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继续人而言,没有固步自封的权利。

  这几年,浙江环力电器、温岭三星泵业、浙江美洲豹工贸有限公司等16家重点骨干企业顺利完成新老交接,46名新生代企业家陆续走上领导岗位,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的新生力量。

  通过前辈企业家的言传身教,作为接班人的新生代企业家传承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开放包容的谦和气质。接力棒不只是资本,更是精神和担当,续写着“长江后浪扒前浪”的辉煌!

  引领新风、关注公益的魅力,一马当先、开拓创新的活力,勇挑重担、中流砥柱的接力,舞动着青春的新力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走向现代化,也助推着温岭地方经济的长足发展。

  “鹰击长空万里阔,壮心上下勇求索。”温岭青年企业家们,铭刻以责任赢得了口碑、以创新绽放出青春活力、以传承构建出新的未来的烙印,在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为温岭经济的腾飞书写无悔的青春华章。

  舞动青春,为经济发展的大舞台装点人生,为携手同创的大舞台出彩人文!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