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里有故事 > 团省委 正文
吴强——从足浴店老板到“百灵公益”使者
2015年11月24日 16:50:36 来源:

  吴强是一家浴足店的老板,也是长兴南火车站的在职职工。他说,如果没有哥哥去四川羌族自治县造希望小学这事的话,他可能不会接触这个“行业”。2009年,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长兴某公益组织,谁也不会想到,不久的将来,他就将创建自己的公益团队,走出一条新的公益模式。

  百灵公益——新团队

  “我们公益面太局限了!”38岁的吴强说道。现如今,提及做慈善就去养老院和福利院已逐渐演变为长兴公益团体的固定模式,也让那些拥有专业技能而又热心慈善的人有劲使不上。

  正是看到这个问题的关键,今年5 月27日,吴强离开原来的公益组织,自己创建了“百灵公益”,团体刚创建就吸纳了251名成员。去年,长兴金陵中路沈记馒头店发生了一起血案,店主的儿子目睹了经过,吓得全身瑟瑟发抖。当大伙还在为这个孩子未来的精神状况担心时,吴强已帮他联系到了医生。中医院精神科医生王芳——“百灵公益”首批志愿者,为小孩做起了长期的辅导治疗。

  吴强也为不少贫困大学生找到了资助人,实行一对一资助,对于每一笔捐款,都会在网上定期公开收支明细,让广大网友参与监督。

  专业救援——新模式

  “我们不但要做,而且要做得更好更专业。”这是吴强给自己的百灵公益定下的标准。团体成立之初,吴强组织成员到杭州、晋江学习。回来之后,吴强创立了长兴县第一支由33人组成的紧急救护队,成员全部都经过红十字会的专业培训。

  今年10月28日,吴强自驾去八都岕赏银杏。经过周家村,吴强看到车窗外有个老妇人躺在地上,动弹不得。吴强初步判断老人可能是上手臂发生骨折。经过简单处理,吴强用腿当靠背,一直陪着老妇人等到救护车到来。等待期间,吴强一度被误以为是撞人者,他也没有因此而放弃,直到老人得到医院救护。

  “授渔”助人——新方向

  当然,做得更专业并不代表不去养老院,和其他团体去养老院不同的一点是:吴强更看重“授渔”而非“授鱼”。吴强认为,公益不仅要帮人解决眼前的困难,还要帮人提高能力,最终让受益人自己解放自己。

  “义卖”给了吴强一个启发,他探索着成立了“爱心小屋”,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引导、原料。制作出工艺品——通过平台寻找买家——得到相应报酬,就通过三个简单的步骤,为他人“授之以渔”。“这样既让他们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在心理上也不会让他们觉得这是施舍。”吴强说,“这也能最终实现公益的核心价值观——助人自助。”

  如今,吴强每天为了自己的公益事业来回奔走在长兴的大街小巷,一些人觉得他是在作秀,面对种种质疑和嘲笑,他的回应是:“我做1次是作秀,那我坚持10年还是作秀吗?”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