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里有故事 > 团省委 正文
调整受重挫的欧洲市场 胡勇薪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5年11月24日 16:49:10 来源:

  作为2013年的新锐浙商,胡勇薪及其浙江中信厨具有限公司曾取得许多耀眼的成绩。而在刚过去的2014年,他和他的企业又有哪些不得不说的故事呢?

  压力下的逆市成长

  “说实话一直以来压力都挺大,不过公司和我也都是在压力之中不断成长和壮大。”说起对去年公司发展的总结,不久前刚刚迈入30岁的胡勇薪直言压力大。当然,艰辛付出和重压之下是公司取得的斐然成绩——获得被欧洲媒体称为“设计界奥斯卡”奖项的IF设计奖,新的全球化战略、品牌电商推广逐渐成熟。

  胡勇薪说,之所以公司能够先后获得德国红点奖、IF设计奖等著名设计类奖项,是因为“创新”,一直以来都是他个人和公司不断坚持的理念。有人说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对于实业尤为如此。

  “厨具产品创新的出发点,是更大程度地方便用户。”他介绍,此前有一款锅,锅柄是能自动拆装的,拆下来就变成了一个炒锅,可以放进微波炉,在造型样式上还可直接端到餐桌上当餐具用,多功能且省工环保,这与传统概念中的锅是完全不一样的。秉承这一理念,今年年初,公司设计的一款集解决收纳、保鲜为主的全新组合汤锅,获得了IF设计奖。据悉,目前,浙江中心的自主创新产品的比例占总产品的60%至70%。

  同时,由于欧洲趋势变化,从去年年初开始,胡勇薪就一直在考虑公司战略的事宜。“现在欧洲的局势也一塌糊涂,今年年初俄罗斯卢布贬值,后来乌克兰又有战争等,欧洲市场当然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很大影响。”胡勇薪说,2014年以前,公司80%左右的市场份额都在欧洲地区,这也是他非常关注时局的原因。

  不过,由于提前改变战略,虽然欧洲市场遭受“重挫”,但对公司而言情况并没有变得糟糕。去年下半年开始,胡勇薪果断对公司的产品进行了全新的全球化布局,将欧洲的贸易量缩减为总量的50%,开拓美国、澳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市场,以此降低企业风险。

  事实证明,正是这一远见性的战略调整,使公司在欧洲市场真正受挫之后,依然保持良好的销售额。

  瞄准国内市场新机遇

  其实,不仅在国外享有盛誉,浙江中信的厨具在国内也受到许多消费者的欢迎,尤其是“恩腾”牌厨具,目前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都拥有了自己的旗舰店。据胡勇薪介绍,虽然目前公司在国内的销售额只占到20%左右,但这个市场却有增大的趋势。

  “根据我们统计,虽然我们在国内推广产品的时间不长,但目前我们的产品销售量很好,几乎是每年成倍增长。”胡勇薪分析表示,随着85后、90后逐渐步入社会,他们对厨房产品的消费提出新要求,加之消费者厨房面积逐渐变小,节能、方便、多功能的厨具越来越受欢迎。这些正是中信厨具所擅长的。

  “国内市场是一个新阵地,非常具有潜力,而对我们来说,有优势并且还有时间把它做好。”胡勇薪这位年轻的“二代企业家”很自信。

  此外,据胡勇薪透露,随着智能家居、智慧厨房等概念逐渐被炒热,2015年,公司也会跟随潮流,将智能厨具作为技术开发的重点方向。“目前已经有几家注重这一方面的家电公司在与公司谈合作,未来可能会推出一系列产品。”

  “创业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作为创业者,实干精神更重要,切忌浮躁,同时在投资方面要有较强的风险意识,盲目往往会让人走很多弯路。”对于创业,“创二代”胡勇薪感慨地说。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