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车顶放“代驾”牌子候客 司机:我这个就是出租车
2015年11月25日 09:20:0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吕进科 黄梦思/文 郑之越/摄
图为待客的“代驾”车。
昨天,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几辆轿车打着“代驾”的旗号正在马路边等待生意。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滨海六路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一条繁华商业街。可是,不管白天黑夜,这条街上都会出现车顶放着“代驾”牌子,守在路边的车子,数量还不少。有市民反映,这些车不少是“挂羊头卖狗肉”,名为“代驾”实际做的是出租车生意,而且屡“打”不绝。

  “代驾”怎么做起出租车生意?是不是如投诉所说的屡禁不止?这类现象如何解决?《代表在线》栏目记者昨天进行调查。

  01.记者走访:

  滨海六路沿街“代驾”汽车至少20辆

  昨天,在滨海六路,记者从一家快餐连锁店往街上走,看到附近路面停着多辆车顶放“代驾”牌子的车。其中一辆白色轿车的司机上来询问:“去哪里啊?”

  “去龙湾机场。”记者答。

  “我这个车可以去。”司机指了指身边的车。

  “你这是代驾啊!怎么可以去?”听到这个问题,司机说:“我这个就是出租车,一样的。”

  “那到机场多少钱?”

  司机想了一下,说:“50元。”

  后来,记者以价格太高为由离开。

  昨天,在滨海六路,记者看到沿街有“代驾”标识的汽车至少20辆,其中不少车辆司机看到行人,会上前询问是否坐车。

  在附近工作的陈先生说,这种车子晚上数量更多,说是“代驾”,其实就是没有营运资质的“黑车”。

  一份调查报告一定程度上证实了陈先生所说的“黑车”问题。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环保局委托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温州市城市交通研究所)调查后编制的《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出行调查及分析(送审成果)》显示:

  本地居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包括:附近出租车比较少,经常打不到车;“黑出租车”及“四小车”非法营运。其中,反映“黑出租车”及“四小车”等非法营运的占比分别达49.92%、57.59%。

  02.运管部门:

  曾组织打击,但难彻底取缔

  滨海六路是温州运管局稽查三大队辖区。该大队综合办主任周晓辉说,他们接到过举报也打击此类黑车多次,今年就有100多辆被处理。

  这类黑车为何难彻底取缔?周晓辉说,一个原因是取证难。“他们常常是有代驾生意做代驾,有时当‘黑车’拉客。”据称发现“黑车”后,他们执法时一次至少要开四辆车配合,从前后左右四个方向拦住。“要是一二辆车去,对方一发现执法人员就跑,乱开闯红灯容易出事故。”

  周晓辉认为,这类“黑车”难彻底打击,与经开区正规出租车少有关,运管部门打击“黑车”时,有时会有个别群众不配合。“有人会认为这个车子被取缔了,接下来出行更麻烦。”

  “在经开区想打到一辆正规的出租车,确实非常难。”经开区是市交警支队五大队的辖区,该大队的叶警官说,这类名为“代驾”的“黑车”对当地的道路秩序已经产生了影响。他提醒,乘坐“黑车”安全没保障,且万一发生事故,后续赔偿的处理难度很大。

  叶警官则建议,可以考虑在经开区投放出租车,运营模式可以参照龙湾区做法,这批出租车要在经开区内部运行,可以从经开区带客去温州市中心,但不能从经开区外面带客回来。同时在经开区内设置出租车叫车点,方便乘坐。

  延伸阅读

   “代驾”就是“黑车”司机的障眼法

  今年8月12日,四川泸州龙马潭区,一名司机给私家车安装了“代驾”牌子后,在路上和正规出租车抢客。有的哥不满,双方发生争执。当地民警赶到后,把当事双方带回派出所,并将这辆装有“代驾”牌子的车辆,移交给了运管部门。当地运管部门调查认为,从外观看,该车在车顶和副驾驶的地方,都模仿出租车安装上了顶灯和计价器,只不过换成了“代驾”两个字,这辆所谓“代驾”车实际上是在违规营运。当地运管部门查处了这辆车。

  私家车以“代驾”之名违规揽客不是孤例。在2012年5月17日晚,苍南龙港,当地运管部门一举抓获5辆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当时,这些车以代驾为掩护,明目张胆地在当地各大酒店和娱乐场所转悠,伺机拉客。在查处中,执法人员先暗中拍摄取证。证据保存后,执法人员上前询问,有黑车司机还理直气壮地说是“代驾”。

  据泸州电视台苍南网等

 

标签: 代驾 出租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